摩加迪休是哪國的首都

索馬利亞共和國
西非的索馬里索馬里民主共和國

索馬里民主共和國首都摩加迪休位於印度洋的西岸,是非洲的一個歷史古城,面積20多平方公里,人口約50萬。

摩加迪休從西元922 年(一說935年)建立到今天,大約已經使用過五個不同的名稱了。這些歷史上的曾用名苦煞了多少文人學者,由於缺乏文字記載,各持己見,難下定論。

哈邁爾傑卜傑卜,哈邁爾溫和上加尼歷史上都曾經是摩加迪休的別稱,今天這三個名字依然是該市15個區中三個區的名字。座落於市中心的最大的一個市場也是以哈邁爾溫來命名的。

哈邁爾在索馬里,人們普遍用來指稱摩加迪休。

那麼“哈邁爾”這個名字是如何得來的呢?這裡有三種不同的解釋。一部分人認為“哈邁爾”是由阿拉伯文的“艾哈邁爾”演變而來的,其基本意思是“紅的”或“赤色的”。今天生活在阿拉伯半島上的一些遊牧民族仍然將“艾哈邁爾”讀為“哈邁爾”。基於這個意思的解釋有二,一說中世紀索馬里有一種馬,質地優良,色呈棗紅,故將當時就成為貿易中心的摩加迪休稱為“哈邁爾”;二說因為離摩加迪休市不遠的麥爾卡一帶的土呈紅色,而且地處該市管轄之內,故稱“哈邁爾”。還有一部分人則認為“哈邁爾”是“哈米爾”的變音。“哈米爾”是伊斯蘭教出現以前葉門的一個王朝的名字,當時葉門哈米爾王國曾一度控制過東非沿海一帶的貿易。目前持這種看法的居多數。

至於摩加迪休,那是回曆七世紀才開始出現的叫法。有人說摩加迪休是由“摩加迪”和“沙”兩個片語構成的。前者是阿拉伯文摩戛德(板凳、座位)的變音,而後者則是被斯語中“國王”一詞的發音“沙”。前後相連構成了“波斯王最喜歡的地方”這樣一個含意。但是這個名字本身並不說明摩加迪休的建立,或這個名字的出現一定與波斯人有什麼必然的聯繫,而很可能在很久以前由於波斯語在阿拉伯半島和索馬里沿海一帶較為流行,波、阿兩種語言詞義互串所造成的。

第二種解釋認為講希伯萊語或從阿拉伯語派生出來的其他語言的人往往將“斯”發為“什”。如果我們現在將摩加迪休的“沙”(“什”加母音阿)還原成“斯”便成了摩加迪什,這正是阿拉伯文中“神聖”的意思,基於這種分析,我們可以想像當代索馬里首都摩加迪休在古代豈不是一座聖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