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勝吳哥窟位於哪個國家?

柬埔寨
世界名勝吳哥窟位於哪個國家 : 柬埔寨柬埔寨吳哥窟

  吳哥窟是東南亞主要的考古學遺址之一,占地面積400多平方公里,包括林地、吳哥窟遺址公園。約建于1150年的吳哥寺是世界寺廟建築群中最大和最著名的廟宇,是高棉國王領土內千百個宗教建築之一。
  有人說,世界上印度教建築中最精彩的珍品不在該教誕生地印度,而是在柬埔寨。建造吳哥窟的是高棉國王蘇利亞瓦爾曼二世,目的為了供奉興都教的維希奴神。由於維希奴神的代表方向是西方,所以吳哥窟是吳哥古跡裡少數大門朝西的建築。由於西面亦代表死亡,高棉人也把吳哥窟稱為葬廟。
  吳哥窟建造期間,蘇利亞瓦爾曼二世出動了全國最好的工匠、彩繪師、建築師及雕刻家,歷時37年才完工。整座建築以大石一塊塊砌成,沒用上石灰水泥,更沒用上釘子樑柱,充分展示出古人的建築巧思。吳哥窟的建築可分東西南北四廊,每廊都各有城門。從西參道進去,經一段長達約600米的石板路後方是正門。
  寺院周圍有壕溝環繞,牆外有很大的蓄水池。它設計勻稱典雅,規模宏大,圍入外牆的面積達83610平方米。參觀者由外牆的一個門進入就看見整個建築物矗立在一個接一個重疊的平臺上面。這個聖殿的中心上方有一個61米高的塔。要到達那裡還要走過幾道門,一座臺階和開闊的庭院,它的四周有四座較低的塔,它們是四個附屬寺廟的標記。
  其豐富多彩的雕塑裝飾與它嚴謹的勻稱設計形成對比。石雕上生動地描繪出印度史詩中的場面。許許多多男女神靈以挑逗姿態歡騰、跳躍。在長達數百英尺的絡繹不絕的術廊的浮雕上展現了高棉歷史上真實人物。最受喜愛和反復出現的形象是高棉舞蹈女神受斯帕拉斯。吳哥窟外牆內側保留尚好的天女(Apsara)浮雕牆是其最扣人心弦的景點之一,這些呈現舞蹈形態的天女雕像都裸露上身,頭戴華麗的頭冠,顯得雍容華貴。浮雕造型各異,有的拈花微笑,有的翩翩起舞,姿態之優美,雕工之精巧令人驚歎。
  繼續往石道走去,可見到石道兩旁建有兩座設計對稱的長方形建築。這是被稱為“高棉藝術的珠寶盒”的圖書館。圖書館前不遠處是兩個人造池塘,池塘上種了許多蓮花。這個蓮花塘是捕捉吳哥窟及其倒影的最佳之處。
  除了天女浮雕,吳哥窟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建有五座寶塔的主殿。此主殿建在吳哥窟的中心,被三重層層的石砌回廊團團環繞。從石道盡頭的石階進入回廊後便算進入吳哥窟的主要建築。只見回廊的牆壁上刻滿了充滿印度藝術色彩的精緻浮雕,刻畫的都是印度神話裡的故事及蘇利亞瓦爾曼二世的生平事蹟,精細的雕工令人歎為觀止。
  吳哥窟體現了對體積、空間以及幾何體組合的深刻造詣。當時的建築技術和風格非常有限,石頭的使用猶如它具有木材的性質; 拱形結構和穹頂未為人所知,但它的整體效果仍令人驚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