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首都是 ?

澳大利亞聯邦
Australia
首都: 坎培拉
面積: 7,682,300.00 平方公里
國際電話碼: 61
人口: 1855萬人(1997年) 
語言: 英語,土著語言
貨幣: 澳元
民族: 英國及其它歐洲國家移民後裔占95.2%,亞洲人占1.3%,土著民族占1.5%,其它民族占2%。
宗教: 無國教,聖公會教徒占26.1%,羅馬天主教教徒占26%,其它基督教教派占24.3%,猶太教、伊斯蘭教和佛教徒占23.6%。

簡史

   早在4萬多年前,土著居民便生息繁衍於澳洲這塊古老的土地上。至今澳洲土著 居民總數不過5萬人。據有關資料記載,早在15、16世紀,西班牙、葡萄牙和荷蘭一些 航海家即涉足過澳洲。1770年,英國航海家庫克船長發現澳洲東海岸,將其命名為 “新南威爾士”,並宣佈其歸英國所有。

   1788年1月26日,由菲力浦船長率領的一支有6艘運送囚犯的船隊首抵澳洲,正式 在澳大利亞建立起第一個英國殖民區。 為紀念當時的英國內政大臣悉尼(SYDNEY),英 國人將登陸之處起名為“悉尼”。現在,每年的1月26日即為澳大利亞的國慶日。

   第一批囚犯約800人,大部分因旅途艱辛和押解者的虐待而喪生。1790年,第一 批自由民移居澳洲, 以悉尼為中心,逐步向內陸發展,至1803年,殖民區已拓展到今 日的塔斯馬尼亞。初期的殖民地僅賴以農業生存,其後便利用澳大利亞的天然條件發 展畜牧業。至1819年, 澳大利亞的畜牧業已有了較大發展。當時的麥卡瑟船長與妻子 共同培育了澳洲最早的螺角羊。 他們牧場的羊群總數已達6000頭。殖民地生產的羊毛 不僅自給,而且向英國出口,為澳洲換回日用生活必需品。 至1850年,澳大利亞的牧 羊業已發展到相當規模, 羊只存欄總數已達1800萬頭,當時英國進口羊毛總量的一半 以上來自澳洲。悉尼和墨爾本已取代德國漢堡,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羊毛集散中心。

   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在新南威爾士和維多利亞兩州發現金礦。大批來自歐洲、美 洲和中國的淘金者蜂湧而至。澳洲人口從1850年的40萬人激增至1860年的110萬人。其 後許多重要的金礦被一一發現。同期還發現大量礦藏。

   繼新南威爾士、塔斯馬尼亞建立殖民區之後。西澳、南澳、維多利亞和昆士蘭四 處相繼於1829年、1836年、1851年和1859年建立殖民區,各殖民區之間的聯繫不斷加 強,建立統一的聯邦勢在必行。1901年1月1日,英國國會通過由澳六個殖民區聯合議 定的憲法,正式成立了澳大利亞聯邦。原來的六個殖民區分別成為聯邦下屬的六個 州。

   1927年,首都遷往坎培拉。1931年,英國議會通過《威斯敏斯特法案》,使澳大 利亞獲得內政外交獨立自主權,成為英聯邦中的一個獨立國家。

[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澳大利亞位於南半球,總面積770萬平方公里,約相當於五分之 四個中國。它東臨太平洋,西臨印度洋,海岸線長達37000公 裡。

地形

澳是世界上最平坦、最乾燥的大陸,中部窪地及西部高原均為 氣候乾燥的沙漠, 能作為畜牧及耕種的土地只有 26萬平方公 裡。 沿海地帶, 特別是東南沿海地帶,適於居住與耕種。這 裡丘陵起伏,水源豐富,土地肥沃。除南海岸外, 整個沿海地 帶形成一條環繞大陸的“綠帶”,正是這條“綠帶”養育了這 個國家。然而, 澳洲內陸貧瘠乾旱地帶卻蘊藏極為豐富的礦產 資源,澳大利亞鐵礦儲量占世界第二位。

氣侯

澳大利亞氣候比歐洲或美洲溫和,尤其是北部,氣候與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相近。在昆士蘭州、北部地方及西澳大利亞州,一月份(仲夏)的溫度白天平均為攝氏二十九度,液間為攝氏二十度;而七月份(隆冬)的平均氣溫分別約為攝氏二十二度及攝氏十度。

新南威爾士州、維多利亞州、塔斯馬尼亞州及南澳大利亞州一月份的白天平均氣溫約為攝氏二十六,夜間為攝氏十六度,而七月份則分別為攝氏十五度及攝氏七度。
悉尼坎培拉坎培拉坎培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