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樹的家鄉是?

橡膠樹原產巴西、印度,屬熱帶、亞熱帶植物,品種較多,其中巴西原種膠汁多,品質好;印度品種稍遜一籌,但作為觀賞樹栽培,尤其是盆栽,卻優於巴西樹種。

我國的橡膠產區原只有海南島,後經我國科學家選種培育,種植區由北緯17度擴展到21度,現在,雲南、臺灣、廣東、廣西也成為重要的產膠基地。

橡膠樹是高大常綠喬木,主幹樹圍可達2∼3米,高度20來米,枝葉濃密,樹冠翠綠,春天更葉開花,秋天種子成熟。種子白色,外包一層淡黑色硬殼。繁殖栽培時,既可用種子,又可以芽接。它喜溫暖,怕寒冷,在肥土濕地裡幼樹成長迅速,一年可增高近1米,樹齡可達百年。它枝幹較脆,遇強颱風時,容易折損。

正常情況下,橡膠樹栽後5年就可開割產膠。由於最好的產膠時間是淩晨之前,所以割膠工人都在早上兩三點鐘起床進林。他們頭戴光亮的膠燈,手持彎月形的膠刀,對著開割的膠樹樹皮,小心翼翼地削割,每次只能在1/2的樹皮上環割下約1毫米厚的一層,既不能傷樹,又要割開乳膠導管,讓膠水沿著割線坡度流進樹下的膠杯中。割後5個小時左右,溢膠停止,膠工提桶收取,送入加工廠,經去水煙熏,最後製成黃亮亮、好似牛皮糖一樣的幹膠片。開割的膠樹,單株年產幹膠3∼4公斤,最高的達10公斤以上。

橡膠是一種重要的工業原料,用途廣泛,大至水利建設中的橡膠壩,小至飛機、汽車、自行車的輪子,就連學生用的橡皮擦、橡皮筋等等,都是以橡膠為主要原料製成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