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德堡是俄羅斯第幾大城市?

第二
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德堡(saint petersburg)是俄羅斯聯邦列寧格勒州的行政中心,它座落在波羅的海芬蘭灣東岸、涅瓦河口,由涅瓦河三角洲上的近百個島嶼及河漫灘組成。包括衛星城和郊區共占地1350平方公里,有人口500萬。
聖彼德堡曾作為俄國沙皇首都達兩個世紀之久。1703年,彼得大帝在波羅的海之濱從瑞典人手中奪得的領土上建立了一個全新的城市,把它命名為聖彼德堡── 一個帶有鮮明的日爾曼語系特徵的名字,以此顯示俄國向西方敞開大門的決心,俄國終於獲得了一個連接西方的出海口,一個面向西方的窗戶。1712年,俄國首都從莫斯科遷至聖彼德堡。此後一直到1918年3月,在這200餘年的時間裡,聖彼德堡一直是俄國的首都。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俄國在1914年去掉了首都名稱中的日爾曼語系色彩,將其更名為彼得格勒(petergrad)。1924年1月列寧逝世後改稱列寧格勒(leningrad),1991年12月蘇聯解體後,列寧格勒恢復了它的歷史名稱──聖彼德堡
聖彼德堡是俄羅斯僅次於莫斯科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俄西北地方中心城市,又稱“北方首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