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他爾的首都是?

杜哈 (Doha) 是卡塔爾首都,全國第一大城市和經濟、交通和文化中心,波斯灣著名港口之一。位於卡塔爾半島東海岸的中部,夏季氣候炎熱潮濕,特別是6-9月份,氣溫可達攝氏48℃。冬季氣候涼爽,溫度適宜,夜間氣溫一般在20℃以下,最低可達7℃。夏季無雨,冬季多風,雨量稀少。人口34萬(2004年),約占全國總人口的50%。

杜哈原為漁港和采珠船集中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隨國內石油工業發展而繁榮。集中全國大多數的天然氣液化、石油化工、 發電、水泥、塑膠製品、魚類加工、海水淡化等工業。1970年建成深水港,可停泊萬噸海輪。

市內街道寬闊,有許多呈現阿拉伯民族特徵的高大建築。有埃米爾王宮、首都大清真寺、國家博物館、水族館等。杜哈海濱大道CORNICHE(全長約8公里)是全國最漂亮的大道,是杜哈市民主要休閒、健身的地方。大道中間有寬闊的綠地,種植著綠茵茵的草坪、常年盛開的鮮花和高大的椰棗樹。大道中部有一座較大的街心公園-貝達公園,裡面有多處反映海灣阿拉伯國家傳統習慣的藝術雕塑,在這裡常舉行大型的露天慶典活動。卡塔爾埃米爾宮就座落在海濱大道的一側,許多政府機構如外交部、經貿部、財政部、內政部、中央銀行等均沿大道而建,一些現代化建築在這條大道上競相一座接一座地矗立起來。

杜哈市有一座可稱是卡建國的歷史見證的地方既現在的卡塔爾國家博物館。該館於1975年6月正式開放,由四個部分組成:一、 舊宮,建於1901年,是首任埃米爾阿卜杜拉·本·賈西姆·阿勒薩尼的住處和辦公地。1972年埃米爾下令對該宮進行翻修和加固,並該建成博物館。二、新樓,在對舊宮進行翻修加固的同時,在舊宮北側蓋了一座新樓,共三層。頂層是圖書館和辦公室;中層為科教電影放映廳,介紹阿拉伯半島和卡塔爾的地質形成史;底層為地下展廳,陳列著與中世紀的伊斯蘭文化藝術、科學、近代遊牧生活以及現代史、地質學與石油等有關的圖片和文物。三、 海洋博物館,1977年10月建成,陳列著海灣地區的多種海洋魚類、生物以及貝殼、珍珠等實物。四、海水湖,在舊宮的東側有一小湖,湖底有管道與海洋相通,水深1.5米至2.5米,湖中有一些舊時的帆船模型。

卡塔爾唯一的一所大學“卡塔爾大學”位於杜哈近郊。設有教育、人文、理工、法律、工程、經濟管理、技術等7個院、系和一些科研實驗中心。

杜哈交通方便,近郊有國際機場和深水港,與全國其它城鎮及領國沙特均有高等級公路相通。
杜哈 (Doha)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