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與南美洲是以什麼為分界?

以巴拿馬運河分界
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運河位於美洲巴拿馬共和國的中部,它是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航運要道。巴拿馬運河全長81.3千米,水深13米∼15米不等,河寬150米至304米。整個運河的水位高出兩大洋26米,設有6座船閘。船舶通過運河一般需要9個小時,可以通航76000噸級的輪船。
邋邋
邋邋  巴拿馬運河的開鑿過程是一段不平凡的歷史。多少年采,帝國主義一直試圖控制拉美國家,包括這些國家的主權領土、能源、交通等。處在這一地區的巴拿馬共和國曾經就是一個受到擴張、侵佔的國家,巴拿馬人民在歷史上受盡帝國主義的奴役與壓迫,巴拿馬運河就是最好見證。
邋邋
邋邋 巴拿馬地處北美洲與南美洲的交界處,地區優勢明顯,左臨太平洋,右臨大西洋,最寬的陸域寬度只有80多千米。這一切使得巴拿馬成為溝通兩大洋的理想之地。早在16紀,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就曾下令進行巴拿馬運河開鑿的測量與調查。到了1879年,在法國巴黎召開了審查巴拿馬運河問題的國際代表會議,決定由法國政府全面負責進行開鑿運河。1880年1月1日,法國的"全球巴拿馬洋際運河公司"宣佈正式開工挖鑿巴拿馬運河。然而,因流行病的發生、蔓延以及財政上的重重困難,挖鑿工程終於在1889年停頓。在以後的時間裡,美、英、法三國圍繞著巴拿馬運河的開鑿問題展開了激烈的爭逐。1901年,美國迫使英國就範,締結了《海一龐斯福特條約》,同時廢除了1850年簽訂的保證兩國對巴拿馬運河擁有平等權的《克萊敦一布林尼條約》。美國從此獲得了開鑿、經營和管理巴拿馬運河的特權01903年,在美國的策劃下,哥倫比亞共和國巴拿馬地區的一些人發動政變,宣佈成立巴拿馬共和國。同年11月18日,美國與巴拿馬簽訂了不平等的美巴條約,規定了美國以一次償付1000萬美元和9年後付給年租25萬美元的代價,取得永久使用巴拿巴運河區(約14.74萬公頃)的權利。除了這一權利之外,美國還得到修建鐵路和設防駐軍的權利。
邋邋
邋邋  在法國原先開鑿運河航道的基礎上,美國又繼續投資了3.87億美元,雇傭了數十萬人挖鑿運河。在整個挖鑿施工過程中,來自世界各國的勞工,其中包括許多中國勞工,都為開鑿巴拿馬運河付出了血汗。當時的勞工們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下勞動,曾先後有7萬名巴拿馬和其他國家的勞工死亡。巴拿馬運河於1914年竣工,1915年通航,1920年起運河成為國際通航水道。由於巴拿馬運河的開通,太平洋與大西洋之間的航程比原來縮短了5000千米至10000千米。現在,每年大約有1.2萬至1.5萬艘采自世界各地的船舶經過這條運河。
邋邋
邋邋  巴拿馬運河通航以來,美國一直控制著運河航行等各個環節。直至今日,管理運河的最高權力機構是"巴拿馬運河管理委員會",委員會的總負責人由美國人擔任,副手是巴拿馬人,運河的全部引航員由美國人充當。
邋邋
邋邋  為了奪回運河的管理權,巴拿馬人民不斷進行英勇鬥爭。 1946年1月9日,巴拿馬曾爆發了震驚世界的反美愛國鬥爭。在巴拿馬人民堅持不懈的反抗與鬥爭下,美國政府終於和巴拿馬政府簽訂了《巴拿馬運河條約》。根據這個條約,美國應在1999年前把巴拿馬運河及運河區全部歸還巴拿馬,美國駐紮在運河區16個基地的軍隊將全部撤走。運河收回後,巴拿馬政府將另外成立專門的管理機構統一處理運河事務。巴拿馬運河.巴拿馬運河.巴拿馬運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