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首都是哪裡

布魯塞爾是比利時王國的首都,位於森納河畔,北部是低平的弗蘭德平原,南部是略有起伏的布拉邦特臺地,平均海拔58米。人口107萬,面積162平方千米,是比利時最大的城市。

布魯塞爾有1000多年的歷史。西元979年,以森納河流域為封邑的查理公爵,選擇森納河的聖熱裡島為定居點,在島上築起要塞和碼頭,為自己修建了豪華的住所,從此這裡出現了城市的雛形,當時稱“布魯奧克塞拉”,條頓語為“沼澤上的住所”之意。“布魯塞爾”的名字,就是由此演化而來的。城市的建立,即從西元979年算起。

比利時地處英、法、德三大國之間,是西歐的要衝,被稱為“歐洲的十字路口”。而布魯塞爾則是這個十字路口的中心。這種地理位置,給比利時帶來了便利和好處,但也使它成為歐洲列強的爭奪目標和角逐之地。16世紀以後的300年間,先後淪為西班牙、法國和荷蘭的殖民地。1695年8月,在法國與英、奧兩國的戰爭中,布魯塞爾有16座教堂、近4000棟房屋毀於法軍的炮火之下,市中心廣場周圍的大部分建築物也未能倖免於難,整個布魯塞爾幾乎成了一片廢墟。1830年10月4日,比利時宣佈獨立,布魯塞爾成為首都。在本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中,比利時也未能逃脫“歐洲戰場”的厄運,布魯塞爾兩度被德軍佔領,直到1944年9月,才被盟軍從希特勒的鐵蹄下解放出來。

戰後的布魯塞爾不再是歐洲列強爭霸的物件,而是進行對話、交流與合作的場所,成為重要的國際性城市。這裡設有100多個國際性組織,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經濟共同體、歐洲煤鋼共同體、比荷盧經濟聯盟、歐洲原子能共同體,和500多家世界各國的銀行、公司、企業的分支機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這裡的雇員達3000多人。而歐洲經濟共同體的工作人員為8000餘人,其中僅翻譯即近2000人。每年都有幾百個國際性會議在布魯塞爾召開。許多國家需要同時向布魯塞爾派遣3名大使:駐比利時大使、駐北約大使、駐歐共體大使。因此,布魯塞爾不僅是比利時的首都,而且被稱作“西歐的首都”。

這麼多的國際性組織、機構和會議,引來80多種外國僑民來布魯塞爾,與比利時人競相在這裡開辦適應不同民族習俗的服務行業和文化娛樂場所,造成外國人占全市人口1/4的局面,白、黃、黑、棕色人到處可見,使布魯塞爾成了道地的“人類博物館”和“世界民族風俗展覽館”。據統計,布魯塞爾有各國開設的餐館1500餘家,其中僅中國餐館即達200多家。有74所以外國學生為主的中小學校,60所天主教堂、15所基督教堂、4所希臘教堂,分別以德、法、荷、英、意、西、希等10幾種語言,向不同國家的人傳教。22個劇場、50座影院,上映不同語言的節目。265個網球場、50個高爾夫球場、30個游泳池,數不清的足球場、籃球場,眾多的划船、遊艇、跑馬、騎術俱樂部,滿足各國僑民的體育運動需要。

布魯塞爾是歐洲有名的旅遊城市,素有“小巴黎”之美譽。城中有眾多的名勝古跡和博物館,城外有茂密的森林、波光瀲灩的小湖和碧草如茵的草地。其中給遊人印象最深的是布魯塞爾的“三大件”:第一公民小於廉、原子球塔和滑鐵盧古戰場。

小於廉是一尊高50釐米的小男孩銅像,立於市中心大廣場附近的一個小巷裡。它捲曲著頭髮,翹著小鼻子,帶著微笑,光著屁股,天真無邪,旁若無人地撒著尿水。傳說,在一次反侵略戰爭中,敵人在逃離布魯塞爾之際,點燃了通向市政廳地下火藥庫的導火索,企圖將市中心的建築物全部炸毀。這一嚴重情況被一個名叫小於廉的男孩發現,他急中生智,立刻撒尿,澆滅了導火索刺刺燃燒的火焰,使布魯塞爾市民和城市建築免遭一場滅頂之災。為了紀念這位機智勇敢的小男孩對布魯塞爾市的特殊貢獻,1619年,比利時雕塑大師捷羅姆·杜克思諾精心塑造了這座銅像。比利時人從此把他稱作“布魯塞爾第一公民”。

小於廉赤身裸體,不論嚴冬酷暑,常年立於街頭。1689年,巴伐利亞總督路過這裡,突生奇思,為可愛的小於廉披上了一件金絲禮服。此舉一開,各國賓客紛紛效仿,爭相把本國的民族服裝送給這位小公民。1979年7月,北京市副市長參加布魯塞爾建城1000周年大典時,送給他一套漢族對襟小衫,每年十月一日,他就穿上這套中國服裝。小於廉已成為世界上衣服最多的人。現在市中心有一座博物館,專門收藏和展覽小於廉接受的千姿百態、色彩各異的各國服裝。

在漫長的歲月中,小於廉幾經劫難。1749年,法國士兵看中了這個活潑可愛的小男孩,將他偷走,引起布魯塞爾市民的極大義憤。為安撫民心,法國國王路易十五被迫下令把小於廉送還布魯塞爾,並賜給他一套王宮禁衛軍禮服,封他為路易軍團騎士。後來小於廉又有幾次失蹤,但終究大難不死,重返故鄉。現在小於廉撒的不再是尿水,而是泉水。每逢狂歡節,小於廉改撒啤酒,狂歡的人們爭相飲用,為節日增添許多歡樂氣氛。外國遊客來到這裡,則喜歡和小於廉在一起照相,作為曾在布魯塞爾旅行的美好留念。

原子球塔傲立在布魯塞爾市西北的易多明市立公園內,在林木、芳草和噴泉的襯托下,閃閃發光。它建於1958年,是比利時為開發原子能和紀念布魯塞爾萬國博覽會而專門建造的。設計者是比利時著名工程師昂德雷·瓦特凱恩。整個建築由9個巨大的銀白色圓球組成。其中8球各據一角,構成一個正方體,1球處於正方體中心。圓球之間以粗大的鋼管連接。每個球體直徑18米,球內分2層,每層面積240平方米。連結正方體四周的鋼管,每根長26米,直徑3米。球體與鋼管總重量達2200噸。正方體以一條對角線與地面垂直,安置在地面的一個圓形大廳上,大廳周圍有3個巨大的鋼架支撐在離地面較近的球體下。整個塔高102米。從地面到達頂端球體的電梯,以及通向其它各球體的滾動電梯或階梯,全部設置在鋼管內。

原子球塔的整個設計新穎奇特,獨具匠心。設計者希望通過這一巨大的建築來表明微小的原子概念,並以此顯示人類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前景。它以擁有9個原子的α鐵正方體晶體結構為基礎,把這個晶體結構放大了1650億倍。換句話說,這座原子球塔,就是放大了1650億倍的α鐵正方體晶體結構。它是一個巨大的展覽館,每一個圓球都是一個科技知識展廳,內容包括太陽能、和平利用原子能、航太技術、天文、地理,等等。此外,還有關於比利時氣象事業發展的各種圖表資料。圓球四周鑲著6面巨大的有機玻璃窗,窗前架設許多望遠鏡,可供250位遊客同時觀賞布魯塞爾的旖旎風光。

滑鐵盧古戰場位於布魯塞爾城南30千米處。這裡是1815年拿破崙全軍覆沒的地方。來到古戰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獅子山。這是一座45米高的圓錐形小土山。山頂上立著一隻長4.5米、高4.45米的雄獅,重8噸,是用當年繳獲的槍炮熔煉鑄造的。獅子山有126個臺階,登階臨頂,當年鏖戰千軍萬馬的古戰場盡收眼底。

山下是滑鐵盧紀念館。它的外觀很像一隻倒扣下來的圓鐵桶。桶內是一座不高的圓形看臺,與桶壁相距約8米。桶壁上是一幅高12米,周長110米的全景畫。這幅巨型油畫色彩鮮豔,形象逼真,氣勢宏大,真實生動地再現了那場震撼世界的戰爭場面。隨著畫面繞場一周,只見刀槍相交,炮火連天,耳畔似有鼓角齊鳴,人喊馬嘶之聲。全景畫前陳設著實物雕塑:歪斜的小板房,高高的茅草,橫躺豎臥的人馬屍體,丟棄的槍炮彈藥,它們巧妙地與畫面結合在一起,是全景畫不可分割組成部分,進一步加強身臨其境的藝術效果。

戰場的南面,有一座石頭小屋,門上鐫刻著“小石頭農莊”,這就是戰役前拿破崙的司令部,裡面保存著拿破崙當年批閱的戰報,他使用的行軍床、望遠鏡和馬刀等物品。北面有曾作為聯軍野戰醫院的農舍和作為英軍統帥惠靈頓司令部的古堡,以及法國名作家雨果住過的小旅館。據說作家就是在這幢二層小樓上臨窗沉思,見景生情,寫下了長篇小說《悲慘世界》中關於滑鐵盧戰役一章的。
布魯塞爾是比利時的首都,是座千年歷史的古城。布魯塞爾的位置距離西歐主要都城都在200至300公里之間,可以說是西歐經濟文化的彙聚點。優越的地理位置,發達的交通和通訊,使之稱譽為“歐洲的首都”。目前有幾百個國際組織或辦事機構總部設在這裡。歐洲共同體的總部也設在此城,另外還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總部。

布魯塞爾市區呈五角形,以中央大街為界分上下城兩部分。上城依山坡而建,是王宮、議會、政府機構所在地和居住區。下城為繁華的商業區。

主要景點:

大廣場(Grand Place),是布魯塞爾的市中心廣場。廣場四周被哥特式、文藝復興式、路易十四式的建築所包圍。其中最高大的建築是市政廳,典型的哥特式建築。建於1402-1480年。高聳的鐘樓高91米,頂上是5米高的守護神 聖米榭爾的金色雕像。市政廳對面叫“國王之家”曾是法國路易十四的行宮,現為辟為國家博物館。市政廳左側的天鵝餐廳,馬克思和恩格斯曾在此共同草擬“共產黨宣言”。環繞廣場的其他建築物曾經是17世紀各種行業協會的會址,每個行業協會建築的門上的雕塑是本行會的崇敬人物或象徵性動物的雕塑。

小於連撒尿雕像(Manneken Pis),大名叫“布魯塞爾第一公民”像。建於1619年,雕像僅高50釐米。小於連撒尿的故事來源比利時民間傳說故事。西班牙佔領者在撤離布魯塞爾時,欲用炸藥炸毀城市。幸虧小男孩夜出撒尿,澆滅了導火線拯救了全城。為紀念小英雄,雕刻了此像。此雕像成為到布魯塞爾觀光的客人必去的地方。從1696年荷蘭總督為他制做了第一件衣服起,不斷有各國來賓為他贈送衣服。因此小於連經常更換不同的衣裝。

皇宮(Palais Royal),是比利時最宏偉的建築物,是比利時國王的寓所。如皇宮頂上沒有插國旗表明國王不在宮內,這時皇宮免費對外開放參觀。皇宮內部參照法國凡爾賽宮的式樣,裝飾有大量的壁畫、水晶燈飾。皇宮前面是布魯塞爾公園,公園的後面是國家宮,為比利時議會的辦公地。

司法宮(Palais de Justice),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司法建築,總面積為26000平方米。大廈圓頂的四角有分別象徵執法、仁慈、力量和法律的塑像。大廈建於1866年,內部很大部分用於旁聽廳,還有檔案室和執法機構的辦公室。中央聽政大廳的圓頂高達122米。


原子球(Atomium),為1958年世博會所設計的標誌建築。設計構思源於原子結構圖,九個巨大的金屬圓球由粗大的鋼管相連接。大小相當於放大了1650億倍的鐵的正方體晶體。總重2200噸,高102米。100米如今圓球內為各種主題的科技展覽廳。分別陳列有太陽能、和平利用原子能、航太技術、天文等方面的展品,以及有關比利時氣象事業的發展史、衛星氣象、氣象雷達、氣象通訊方面的圖表等。



迷你歐洲公園(Mini-Europe):離原子球不遠處就是這座歐洲名勝的微縮公園。這裡薈萃了歐洲著名的建築及名勝300多處。

獨立50年紀念凱旋門,距離歐共體辦公樓不遠處是個大公園和一組紀念性建築群,這是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為了紀念1880年比利時紀念獨立50周年和舉辦博覽會而出資建的。中間是個三拱凱旋門,兩旁的建築如今被辟為博物館,有皇家藝術和歷史博物館( kmkg-mrah.be)、汽車博物館()及軍事博物館()。

郊區的景點:
滑鐵盧(Waterloo),滑鐵盧鎮位於布魯塞爾南20公里。是歐洲歷史上著名的滑鐵盧戰役的發生地。1815年6月20日,在只有2.25公里的戰線上,對峙的兵力達14萬人。其中法軍7.4萬人,另一方英國、荷蘭、普魯士聯軍6.7萬人。經過僅有24小時的殊死搏鬥 ,法方損失了2.7萬人,聯軍2.2萬人。結果拿破崙慘敗,被迫再次宣佈退位,被流放到大西洋上的聖赫勒拿島。現在在古戰場的發生地,主要的紀念建築是建於1826年的獅子山,高50米,山頂是用戰場上的廢鐵鑄成的28噸的雄獅。登226級臺階可以俯瞰整個古戰場的全景。山下建有紀念館,有環幕全景畫描繪了當時的戰爭場面布魯塞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