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哈薩克斯坦?

概況

  哈薩克斯坦,意為“自由之民的國家”。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位於亞洲中部,西瀕裡海,東南與中國相鄰,南界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北連俄羅斯聯邦。面積2 7 1 .7 3 萬平方千米。為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家。

  西元前3 世紀境內出現部落聯盟和國家組織。9 —1 2 世紀已建立有喀喇汗王朝。1 3 世紀被蒙古韃靼人征服。1 5 世紀建立哈薩克汗國。1 6 世紀初哈薩克部族基本形成。1 9 世紀6 0 年代全境均置於俄羅斯統治之下。1 9 3 6 年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1 9 9 1 年1 2 月1 6 日獨立,成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1 9 9 2 年1 月3 日與我國建立外交關係。

  居民

  哈薩克族占人口4 3 %,俄羅斯族占人口3 6 %,此外為日爾曼人、烏克蘭人等,哈薩克族居民信奉伊斯蘭教。哈薩克語為國語。

  自然環境

  全境處於平原向山地的過渡地帶。6 0 %的土地被沙漠和半沙漠所覆蓋。最北部為平原;中部為東西長1 2 0 0 千米的哈薩克丘陵,一般海拔3 0 0 —5 0 0 米,最高點1 5 6 5 米;西南部多低地;東緣多山地。錫爾河、烏拉爾河、恩巴河等河流多注入內陸湖泊,境內還有裡海和鹹海的一部分以及巴爾喀什湖、齋桑泊、阿拉湖等鹹水湖泊。溫帶大陸性氣候,夏熱冬寒。年平均降水1 0 0 —1 0 0 0 毫米。

  自然資源

  礦物種類多且儲量大,尤以銅、鉛、鋅、鉻、煤、鐵、石油、天然氣、鋁土、磷灰石等最為豐富。因而有“能源和原材料基地”之譽。

  經濟概況

  工業以冶金、煤炭、石油、機械為主要部門。銅、鉛、鋅、鋼鐵、煤的產量很高。境內有世界著名的拜科努爾太空船發射基地。牧場遼闊,以養羊為主,羊毛產量很高。農產品以小麥、棉花、甜菜、煙草為主。

  重要城市

  阿斯坦納:首都。(1998年6月10日由阿拉木圖遷至)

  其它

  與我國建交日:1 9 9 2 年1 月3 日。

  貨幣:丹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