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岡瓦納古陸

岡瓦納古陸

  1885年,奧地利的地質學家、大地構造學家修斯(E·Suess)注意到南半球各大陸上的岩層非常一致,因而推斷它們曾經是由拼合在一起的原始古大陸分解而成的,他將這個原始古大陸稱為“岡瓦納古陸(Gondwanaland)”,又稱“南方古陸”、或“岡瓦納大陸”。“岡瓦納”是印度中東部的一個地名,“岡瓦納古陸”的範圍包括了現代的南美洲、非洲、南極洲、澳大利亞以及印度半島和阿拉伯半島,有人認為還包括中南歐和中國的喜馬拉雅山等地區。

  早在1620年,英國哲學家培根就注意到南美洲東海岸與非洲西海岸彼此吻合的現象,並提出了西半球曾經與歐洲和非洲連接的可能性。1668年法國的普拉賽又認為大洪水以前,美洲與地球的其他部分是相聯的。20世紀初美國的地質學家泰勒和貝克分別作過大陸漂移的設想,並進行過各大陸的拚接。1912年,德國氣象學家魏格納提出了“大陸漂移學說”,並在1915年發表的專著《海陸的起源》中作了詳細論證。近代古地磁學和電腦技術的發展,為更精密地拚接岡瓦納大陸提供了可靠資料。

  地質資料從各方面證明了“岡瓦納古陸”確實存在過。首先,拚接的各陸塊不僅海岸線輪廓吻合,而且可以按海平面以下2000米(大陸坡中點)的等深線互相精確地拼合。第二,各陸塊在地質構造方面極為相似,甚至可互相連接。如非洲巨大片麻岩高原的岩石組合和褶皺方向同巴西的相一致;非洲南端東西向的二疊紀褶皺山系與阿根廷同期褶皺山系一致;印度的片麻岩褶皺方向與非洲及馬達加斯加一致,並可與澳大利亞連接等。第三,各陸塊有相同的古生物群。例如,三疊紀時,各陸塊上都廣布著陸生爬行類水龍獸(Lystrosaurus)動物群。第四,各陸塊上普遍存在石炭—二疊紀冰磧層,並與含舌羊齒(Glossopteris)植物群的煤系地層交錯出現,表明當時古氣候完全一致,經歷了一次大冰期,冰期與間冰期交替出現。第五,把岡瓦納古陸於石炭紀中期拚合後,各陸塊上的古磁極位置和磁極遊移曲線都能很好地吻合。

  地質記錄已詳細表明了岡瓦納古陸的歷史。元古代時,岡瓦納古陸內部的很多地區、如非洲西部、中西部(剛果)、南部(卡拉哈裡),以及南美、南極、澳大利亞、印度等已形成若干相對穩定的地台。早古生代時期,上述各地台分別聚集成東岡瓦納(印度、澳洲、南極洲)和西岡瓦納(非洲、南美洲)兩大部分,各具獨特的地史特徵。而在早石炭世以後,才形成具統一地史特徵的岡瓦納古陸。但從晚石炭世起,古陸內部出現差異升降,形成陸內裂谷。在晚古生代,統一的岡瓦納古陸與北邊的勞亞古陸之前為西窄東寬、形如喇叭口的古特提斯洋所分隔。中生代三疊紀時,非洲東部馬達加斯加形成狹窄海溝,預示著岡瓦納古陸開始解體。侏羅紀末至白堊紀,印度洋大幅度張開。印度與澳洲和南極洲分開,逐漸向北漂移,南大西洋明顯擴張,北美洲與南美洲分離。進入新生代時,南極洲向南漂移,最終與澳大利亞分開,形成了今日的陸海格局。到了近代,紅海開始形成,阿拉伯半島脫離非洲,東非裂谷初露端倪,預示東非將有進一步的分裂,新的海區或大洋又將誕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