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國際旅遊?

1、什麼叫國際旅遊者?哪些人是國際旅遊者,哪些人不是國際旅遊者。

答:1937年由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統計委員會提出的定義為:離開自己的居住國家到另一個國家訪問超過24小時以上的人。並且界定以下幾種人為旅遊者:(1)為娛樂、家庭和健康原因而旅行的人。(2)為參加國際會議而旅行的人。(3)為商業原因而旅行的人。(4)在海上巡遊途中停靠某地,既使逗留時間不超過24小時的人。界定以下幾種人不屬於旅遊者:(1)不論是否簽了合同而到另一個國家從事某一職業的人。(2)到國外居住的人。(3)寄宿在學校的學生。(4)居住在邊境地區而跨越邊界到鄰國工作的人。(5)途經一個國家但不停留的旅行者,包括那些旅行時間超過24小時的人。1963年在羅馬舉行的聯合國旅行和旅遊會議上提出的遊客的定義為“除為獲得一個有報酬的職業以外,基於任何原因到一個不是常住國家去訪問的人”。1991年,世界旅遊組織在加拿大召開的旅遊統計國際大會上,對國際旅遊者的定義作了重新修整:“遊客”指一個人到他通常居住的國家以外的另一個國家旅行,時間不超過一年,主要目的不是為了從訪問國獲得經濟利益;“旅遊者”指一個遊客至少一夜,最多不超過一年,主要目的不是為了從訪問國獲得經濟效益;“當日遊客”指一個遊客在訪問國停留不超過24小時並不過夜,主要目的不是為了從訪問國獲得經濟利益。1979年,我國國家統計局對國際旅遊者作了如下規定:凡是來我國參觀、旅行、探親、訪友、休養、考察或從事貿易、業務、體育、宗教活動、參加會議等的外國人、外籍華裔、華僑和港澳同胞,均屬我國的國際旅遊者。規定來華旅遊入境人數不包括下列人員:應邀來華訪問的政府部長以上官員,外國駐華使領館官員、外交人員以及隨行的家庭服務人員和受贍養者,常住我國一年以上的外國專家、留學生、記者、商務機構人員等,乘坐國際航班過境不需要通過護照檢查進入我國口岸的中轉旅客,邊境地區往來的邊民,回大陸定居的華僑、港澳臺同胞,已在我國定居的外國人和原已出境又返回在我國定居的外國僑民,已歸國的我國出國人員。

2、簡述旅遊者的基本分類方法。

答:根據不同需要,可以對旅遊者進行不同的分類。按地域特徵劃分,可將旅遊者分為旅遊者,包括國際旅遊者(洲際旅遊者、洲內旅遊者)、國內旅遊者;短途旅遊者,包括國際旅遊者和國內旅遊者。按旅遊交通運輸方式劃分,可將旅遊者分為徒步旅遊者、騎馬旅遊者、自行車旅遊者、汽車旅遊者、火車旅遊者、飛機旅遊者以及輪船旅遊者。按旅行社組織旅遊的方式劃分,可將旅遊者分為團隊旅遊(包價旅遊)者和散客。按旅遊者的年齡劃分,可將旅遊者分為兒童旅遊者、青年旅遊者、中年旅遊者和老年旅遊者。按旅遊者的旅遊動機劃分,可將旅遊者分為因生理動機、文化動機、交際動機、地位與聲望動機出遊的旅遊者等。

3、簡述散客旅遊的主要特點及發展散客旅遊應具備的條件。

答:散客相對于包價旅遊者來說具有以下明顯特點:?自主性,即在決定旅遊線路、旅遊產品的購買方面,在旅遊日程的安排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權。?靈活性,即可隨時改變初衷,可以臨時增減旅遊節目和旅遊日程。?多樣性,即旅遊者更富有個性,其出遊動機更加複雜多樣,旅遊需求更加豐富多彩。發展散客旅遊應具備以下條件:?發達的交通運輸。?完善的社會服務體系。?高效的資訊和通訊服務。?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國際旅遊是指跨越國界的旅遊活動。包括入境旅遊和處境旅遊。前者指外國居民到本國的旅遊活動,後者指本國居民到他國的旅遊活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