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是哪國首都?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是南美洲第四大城市。位於智利中部,前臨馬波喬河,東依安第斯山,西距瓦爾帕來索港約185公里。面積13,308平方公里,海拔600米。夏季乾燥溫和,冬季涼爽多雨霧。人口646.53萬(2004年),始建於1541年。1818年邁普戰役(智利爭取獨立戰爭中決定性戰役)後,成為首都。

十九世紀因發現銀礦後迅速發展。其後,屢遭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的破壞,歷史性建築蕩然無存。今日的聖地牙哥已成為一座現代化城市。市容綺麗多姿。一年四季棕櫚婆娑。靠近市中心的230米高的聖盧西亞山為著名風景區。市東北角有海拔1,000米的聖克裡斯托瓦爾山,山項上豎立一尊巨型大理石聖母雕像,為當地一大勝景。

聖地牙哥主要的街道奧希金斯大街,長3公里,寬100米,橫貫全城。兩旁林蔭遮道,每隔不遠就有一座噴泉和造型生動的紀念銅像。大街西端有解放廣場,附近有憲法廣場、大街東邊有巴格達諾廣場。市中心有武裝部隊廣場。市區和近郊有天主堂、主教堂、郵局、市政廳;有古老的智利大學、天主教大學、國民學院、南美洲最大的圖書館(藏書120萬冊)、歷史博物館、國家美術館以及公園、動物園和古跡。全國近54%的工業集中於此。郊區引安第斯山水灌溉,農業發達,這裡也是全國陸、空交通中心。
智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