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安哥拉!

國名:安哥拉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Angola)

獨立日:11月11日(1975年)

國慶日:11月11日(1975年)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3?2。旗地由紅、黑兩個平行長方形構成。旗面中間是相互交叉的金色弧形齒輪和砍刀。在弧形齒輪和砍刀之間有一顆金色五角星。黑色是對非洲大陸的頌揚;紅色表示同殖民者進行鬥爭的先烈的鮮血。五角星表示國際主義和進步事業,五個角象徵團結、自由、正義、民主與進步。齒輪和砍刀象徵著工農勞動者和軍隊的團結,並表示對早年起來進行武裝鬥爭的農民和戰士的紀念。



國徽:呈圓形。圓面為淺藍色,圓周由齒輪和安哥拉的主要農產品玉米、棉花、咖啡及綠枝圖案組成。下方齒輪和綠枝連接處是一本打開的書,象徵教育和文化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書之上為冉冉升起的太陽,象徵這個年輕的國家;太陽光芒中交叉著鋤頭和砍刀,象徵國際主義和人民永遠向前;之上為一顆黃色五角星,寓意同國旗。底端的黃色綬帶上用葡萄牙文寫著“安哥拉共和國”。

國家政要:總統若澤·愛德華多·多斯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1979年9月起任總統。

自然地理:位於非洲西南部,北鄰剛果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東接尚比亞,南連納米比亞,西瀕大西洋,海岸線全長1650公里。面積124.67萬平方公里。全國大部是海拔1000米以上高原,地勢東高西低,大西洋沿岸為平原區。中西部的莫科山海拔2620米,為全國最高點。主要河流有庫邦戈河、寬紮河、庫內內河和寬多河。北部的剛果河(薩伊河是安與剛果金(原薩伊)之間的界河。全國大部分地區屬熱帶草原氣候,南部屬亞熱帶氣候。安哥拉雖靠近赤道,但由於地勢高聳,又有大西洋寒流的影響,使得其最高氣溫不超過攝氏28度,年平均氣溫攝氏22度,有“春天國度”的美稱。

人口:約1400多萬。主要由奧溫本杜、姆本杜、巴剛果、隆達等30多個部族組成。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各主要部族有自己的民族語言。49%的居民信奉羅馬天主教、13%的人信奉基督教新教。其他大部分居民信奉原始宗教。



魯安達街道兩側合歡樹上鮮花盛開

首都:魯安達(Luanda),人口約400萬(2004年)。

簡史:中世紀時期,安哥拉分屬剛果、恩東戈、馬塔姆巴和隆達四個王國。1482年葡萄牙殖民船隊首次抵達安哥拉,1560年侵入恩東戈王國,1576年建立魯安達城。在1884—1885年的柏林會議上,安哥拉被劃為葡萄牙殖民地。1922年葡佔領安哥拉全境。1951年葡將安改為“海外省”,派總督進行統治。50年代中期以後,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簡稱“安人運”)、安哥拉人民解放陣線(簡稱“安解陣”)和爭取安哥拉徹底獨立全國聯盟(簡稱“安盟”)先後成立。1961年2月4日“安人運”開始進行武裝鬥爭。1975年1月15日,上述三個組織同葡政府達成關於安哥拉獨立的《阿沃爾協議》。1月31日安三個組織同葡當局組成過渡政府。不久,“安人運”、“安解陣”、“安盟”之間發生武裝衝突,8月過渡政府解體。葡當局於1975年11月10日宣佈“把權力交給安哥拉人民”。11月11日,“安人運”宣佈成立安哥拉人民共和國,阿戈斯蒂紐·內圖任總統。1976年“安人運”擊潰“安解陣”部隊,並將“安盟”部隊逐出城市。1992年8月,安議會決定將國名改為安哥拉共和國。

政治:現行憲法於1975年11月11日頒佈,1978年1月、1980年8月、1991年3月和1992年8月四次修改。憲法規定,實行多黨制。共和國總統經選舉產生,任期五年,可連任。總統兼任政府首腦和武裝部隊總司令。總統有權公佈或廢除法律,宣佈戰爭或和平狀態,任免政府部長、軍隊高級將領、省長、總檢察長、最高法院法官等。憲法還規定,安哥拉既不參加任何國際軍事組織,也不允許外國在本國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安哥拉國民議會是國家最高立法機構,議會同政府的權力分開。法院和法官有權獨立行使審判權。1992年8月,議會決定將國名由“安哥拉人民共和國”改為“安哥拉共和國”;“人民議會”改為“國民議會”;各級法院均刪去“人民”字樣。



魯安達街頭出售
水果的小販 >>


經濟:安哥拉資源豐富,已探明的礦產資源有石油、天然氣、鑽石、鐵、銅、黃金、石英、大理石等。石油工業是安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2004年石油日產量為120萬桶。鑽石等礦產在安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2004年鑽石產值約8億美元。安森林面積達5300萬公頃(覆蓋率約40%),出產烏木、非洲白檀木、紫檀木等名貴木材。安哥拉土地肥沃,河流密佈,具有發展農業的巨大潛力。主要經濟作物有咖啡、甘蔗、棉花、劍麻、花生等,主要農作物有玉米、木薯、水稻、小麥、豆類等。安哥拉的漁業資源也很豐富,每年漁業產品出口創匯達數千萬美元。 迅速崛起的安哥拉石油工業



安哥拉藝人在表演土著舞蹈 >>

新聞出版:《安哥拉日報》為葡文官方日報,1923年創刊;《共和國公報》為官方不定期刊物,葡文;《安哥拉北方》、《支部》由安人運主辦,《勞動者之聲》由工人聯合會主辦。《對外貿易》、《能源》為專業性雜誌、季刊。
安哥拉通訊社:國家通訊社,有記者近百人,駐外有7個分社。
安哥拉國家電臺:用葡語和多種民族語言廣播,對外用葡、西、英、法等語言廣播。
安哥拉電視臺:國營,每天播放15小時。

外交:奉行和平共處和不結盟的對外政策;主張在相互尊重主權、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建立和保持外交關係;要求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

與中國關係:中國與安哥拉1983年1月12日建立外交關係。建交後,兩國在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合作關係不斷發展。2006年6月,溫家寶總理對安哥拉進行正式訪問,兩國發表聯合公報。據中國商務部公佈的數字,2005年中安雙邊貿易額為69.5億美元,同比增長41.6%。
國名:安哥拉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Angola)

獨立日:11月11日(1975年)

國慶日:11月11日(1975年)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3?2。旗地由紅、黑兩個平行長方形構成。旗面中間是相互交叉的金色弧形齒輪和砍刀。在弧形齒輪和砍刀之間有一顆金色五角星。黑色是對非洲大陸的頌揚;紅色表示同殖民者進行鬥爭的先烈的鮮血。五角星表示國際主義和進步事業,五個角象徵團結、自由、正義、民主與進步。齒輪和砍刀象徵著工農勞動者和軍隊的團結,並表示對早年起來進行武裝鬥爭的農民和戰士的紀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