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自查“蒙古斑”?

蒙古斑的成因 並沒有醫學上認定的由來 成因則是神經在胚胎發展期間的皮下沉澱 蒙古斑的生成 與性別無關 但與兔唇 神經瘤等有關連性
一般認為蒙古斑是胎記的一種 也就是說小孩太多時可以指斑為記 到民間相信是投胎喝孟婆湯時 一腳被踢下井裡投胎的腳印

外國人 (白種人) 是很少很少有的 但印地安人有的 我的小孩在美國醫院看醫生 還搞到FBI找上門 因為醫院從來沒見過蒙古斑 還以為我虐待小孩 要依家暴法處理

95%蒙古人有蒙古斑
80%中國人有蒙古斑
45%西班牙人有蒙古斑
1% (1%-10%)白種人有蒙古斑
蒙古斑有的到七歲才退 有的一歲就退完

胎記是統稱 蒙古斑是一種胎記
但胎記一般不會退 而且成因不明 有可能是化學或幅射在胚胎時期造成的細胞傷害 有些國家的風俗以為 胎記長的像甚麼就是母親懷孕期間想吃卻沒有吃到的東西

寶寶身上若有胎記,應該及早請專科醫師檢查,以便獲得正確的診斷,提早找出問題來解決,若是無害性的胎記則可解除心中的懸念。

若是須要治療,要密切注意胎記的變化。

除非長在眼、臉、鼻子或嘴巴附近,會妨害身體機能運作的胎記,才需要做積極性的治療。

同時也應考慮寶寶的年齡是否適合做治療?合作的程度如何?麻醉的危險性如何?這些都是父母必須注意。

很多寶寶出生後,父母發現他背後有一塊半大不小的胎記,這樣的胎記日後會不會消失?有些寶寶身上有一種紅色的胎記,這樣的胎記是不是異常?會不會對寶寶造成不良影響?到底常出現在寶寶身上的胎記有哪些?

寶寶身上為什麼會有胎記?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寶寶能聰明健康又可愛,成為人人稱讚、注目的焦點。不過有些孩子卻可能一出生,就會讓人多看兩眼,因為這些孩子身上或臉上有明顯的「印記」。有些孩子身上為什麼會出現「胎記」,目前仍不知道正確的原因,不過傳統民俗認為,這和母親懷孕時誤觸禁忌有關,另外也有「床母做記號」的說法。

書田診所皮膚美容科主任白宜禾指出,胎記是先天形成或嬰幼兒時期出現的皮膚變化,這可能是細胞、組織或血管不正常增生或減少所致。大部分的胎記都是良性,只有少部份會發生病變或影響孩子的外觀,所以父母不必太過擔心。

胎記的分類
白宜禾主任指出,孩子身上的胎記有許多種形態,目前醫學界將胎記分成兩大類型:一種是色素母斑,另一種是血管瘤。

※色素母斑

蒙古斑:
為暗青色的胎記。約90%的東方人在出生時都有蒙古斑,一般到2、3歲左右,最晚到6歲前,顏色會漸漸變淡而消失;大部分配生部位為臀部或腰椎部。
處理方式:不須治療,會自行消退。

表皮母斑:
是一種皮膚組織增生的病症,患部為膚色或褐色,有些夾雜黑色素。新生兒時期開始發現,會隨個體長大而增長,並逐漸隆起呈疣狀突出,且不會消退。病人約40%在青春期時,會發展為良性瘤或基底細胞癌。
處理方式:10年前的方式是持續觀察至青春期,目前的方式是在青春期前就以手術切除或鐳射燒除。

貝克氏母斑:
此為組織增生的病症,患部好發在前胸或後背,多為淡褐色、巴掌大小狀,伴有毛髮增生。通常在青春期開始明顯發生在單側,並漸擴大增生,多在24歲左右即固定大小。這個病症只有美觀問題,並不會惡化,影響健康。
處理方式:除非有美觀上的需求,否則不用治療。

雀斑:
是一種遺傳性的問題,多在青春期出現。曬太陽會加重。
處理方式:擦美白產品無效,唯一方法是用紅寶石鐳射去除,約要1∼3次才能完全去除乾淨。並要從小加強擦防曬霜。

觀骨斑:

太田母斑:

痣及斑痣:

咖啡牛奶斑:

其他:獸皮母斑、脫色性母斑都是極為少見的色素母斑。

※血管瘤

結語

其實新生兒身上若有明顯的胎記,最好儘早由專科醫師檢查診斷,若需要儘早治療,應把握最佳時機,及早處理。以往處理胎記,多使用冷凍、電燒或開刀等方式,但多會留下疤痕;不過目前大部分的胎記多以鐳射處理,以避免留下疤痕,但是鐳射治療價格較昂貴。治療上,每個人的體質及胎記狀況不同,治療方式及效果也會有所差異,應和醫師充分溝通,以找出最適合的處理方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