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喀特位於哪國

馬斯喀特是阿曼蘇丹國的首都.
馬斯喀特(Muscat)東南瀕阿拉伯海,東北臨阿曼灣,據守印度洋通住波斯灣的門戶。戰略地位重要。市區面積達50平方公里,人口75萬。“馬斯喀特”在阿拉伯語中為“東西降落的地方”。歷史上屢遭異族入侵,歷經滄桑。1508年被葡萄牙人侵佔,遭受近150年的殖民統治,隨後是波斯人入侵和英國殖民主義者長期掠奪和控制。1588年葡皇菲力浦二世命令駐軍在馬斯喀特港灣修建遙相對峙的米拉尼城堡和賈拉利城堡,它們至今還在。1784年阿曼賽義德王朝在此建都。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這裡還是一個七、八千人口的簡樸的中世紀城鎮。1970年卡布斯蘇丹執政,利用1967年開始鑽探出來的石油收入,大力建設,馬斯喀特從此朝現代化方向飛速邁進。

最東面的老城區依山傍海,山勢峭拔多姿,與海水相映,蔚為壯觀。老城中有重建的壯麗王宮,小街巷中,有不少傳統的阿拉伯小房,並保留兩座古老城門和一段城牆。向西約1公里的馬特拉區,與老城隔一個山口,是商業中心,它與1976年建成的現代化港口卡布斯港相望。卡布斯港東側的海軍基地,是扼守阿曼灣的要塞,其西約7公里之遙是新建的法哈爾港,阿曼所產石油全部從此出口。

與馬特拉相連的新市區魯維,比老城大兩、三倍,是在一片荒漠上建起的規模更大的商業區,是最繁華的地方,也是外交、國防、內政等政府部門和大部分外國使館所在地。從魯維再往西是別墅集中的古爾區。更西是“卡布斯城”,那裡高級公寓和雅致的住宅鱗次櫛比,城內的博物館中藏有阿曼出土的中國宋瓷。最西端的西卜區地勢平坦,富地下水,多莊園,卡布斯蘇丹的西卜宮座落在此。1974年建成的西蔔國際機場,是海灣地區現代化航空樞紐之一。整個首都地區由一條高速公路貫通。1976年建成的海水淡化廠兼發電廠基本上解決了這個世界最熱城市的水電供應。南郊的人造衛星地面接收站,據說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衛星接收站之一。

馬斯喀特港是古代中國和阿曼貿易的重要港口。1980年11月23日一艘阿曼仿古木帆船“蘇哈爾”號,從馬斯喀特海軍基地啟航,沿著古代阿拉伯航海家走過的航線,歷經216天,於1981年7月1日抵達廣州。它再現了《天方夜譚》裡描述的辛伯達七次航海最後到達中國的故事
卡拉奇-馬斯喀特
國名:阿曼蘇丹國
首都:馬斯喀特
人口:250萬
面積:30。95萬平方公里
位於阿拉伯半島東部的國家。全稱阿曼蘇丹國。面積30萬平方千米。人口192萬(1992) ,絕大多數為阿拉伯人,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通用英語。本國居民絕大多數信奉伊斯蘭教,90%屬易巴德教派。首都馬斯喀特。


地理北、東、南三面環海,即瀕臨阿曼海和阿拉伯海,海岸線長1600千米。西北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接界,西部與沙烏地阿拉伯為鄰,西南與葉門相連。地扼波斯灣通往印度洋的要道。境內東北部為哈賈爾山脈,沿海岸從西北向東南延伸,約占國土面積的1/3,其主峰沙姆山海拔3352米,為阿曼最高峰。中部為平原,多沙漠,海拔200米以下。西南部為佐法爾高原。除東北山地外,大部為熱帶沙漠氣候 。5 ∼10月為熱季,氣溫高達40℃以上;11∼4月為涼季,氣溫約為10℃。年均降水量130毫米。全國劃分為12個地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