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紐約

紐約是美國第一大都市和第一大商港,它不僅是美國的金融中心,也是全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紐約位於紐約州東南哈得孫河口,瀕臨大西洋。它由五個區組成:曼哈頓、布魯克林、布朗克斯、昆斯和里士滿,面積780平方公里,市區人口700多萬,包括郊區在內的大紐約市人口1800萬。紐約還是聯合國總部所在地,總部大廈坐落在曼哈頓島東河河畔。

1524年義大利人弗拉贊諾最早來到河口地區,1609年英國人哈得孫沿河上溯探險,該河便以他的名字命名。1626年荷蘭人以價值大約60個荷蘭盾(相當24美元)的小物件從印第安人手中買下曼哈頓島辟為貿易站,稱之為“新阿姆斯特丹”。1664年,英王查理二世的弟弟約克公爵佔領了這塊地方,改稱紐約(即新約克,英國有約克郡)。1686年紐約建市。獨立戰爭期間,紐約是喬治·華盛頓的司令部所在地和他就任美國第一任總統的地方,也是當時美國的臨時首都。1825年伊利運河通航,以後又興建了鐵路,溝通了紐約同中西部的聯繫,促進了城市大發展,使這裡逐漸成為集金融、貿易、旅遊和文化藝術於一身的國際大都會。

曼哈頓區是五個區中面積最小的,僅57·91平方公里,但這個東西窄、南北長的小島卻是紐約的中心,大銀行、大保險公司、大工業公司、大運輸公司,以及聞名全球的紐約證券交易所等都雲集於此。美國最大的500家公司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把總部設在曼哈頓。位於曼哈頓島南部的華爾街是紐約的象徵,美國壟斷資本的大本營,金融寡頭的代名詞。著名的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美國證券交易所均設於此。

紐約也是美國文化、藝術、音樂和出版中心,有眾多的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科學研究機構和藝術中心,美國三大廣播電視公司和一些最有影響的報紙都把總部設在這裡。

紐約也是美國的工業中心之一,服裝、印刷、化妝品等行業均居全國首位,機器製造、軍火生產、石油加工和食品加工也佔有重要地位。市內多數河流都通大西洋,港口規模巨大,設備優良,終年不凍。紐約也是鐵路交通重要樞紐。紐約的地下鐵道全長1000多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長、最快捷的地鐵交通系統。紐約有3個國際機場,其中著名的甘迺迪國際機場承擔著全國50%的進出口貨物空運業務和35%的國際客運業務。

紐約是美國少數民族最為集中的地區。黑人有100萬以上,主要聚居在哈萊姆街區。著名的唐人街有15萬華人。還有眾多的義大利人和猶太人。

1993年11月9日,紐約和上海結為友好城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