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現在怎麼樣了??

黎巴嫩政府16日在特別內閣會議上決定,從17日開始在黎巴嫩南部利塔尼河以南至黎以邊界地區部署黎巴嫩政府軍。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決定是黎巴嫩政府著手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結束黎以衝突的第1701號決議邁出的重要一步。
  根據安理會第1701號決議,在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党武裝實現停火後,在黎南部部署1.5萬人的黎巴嫩政府軍,同時增派1.5萬人的國際維和部隊加強目前駐紮在黎南部的聯合國駐黎臨時部隊的力量,共同履行維和和監督停火的職責。但在目前新增派的國際維和部隊尚在籌建階段,進駐黎南部尚需時日,而黎政府軍兵力有限、裝備簡陋、作戰經驗匱乏,黎巴嫩政府緣何會在此情況下決定立即在黎南部部署政府軍呢?分析人士認為,黎政府可能有如下兩方面的考慮:
  首先是為了鞏固以色列與真主党武裝目前的停火成果。以色列與真主党武裝雖然於本月14日實現停火,但這一停火非常脆弱,雙方隨時有可能再次爆發武裝衝突。目前,以色列堅持在黎南部部署黎政府軍和強有力的國際維和部隊是其從黎撤軍的先決條件。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哈盧茨16日稱,以軍可以在未來七到十天內撤出黎巴嫩,但如果黎政府軍和國際維和部隊遲遲不能進駐黎南部,以軍的撤離行動將會持續數月,甚至停止撤軍。而真主党領導人目前堅稱,只要以軍仍然侵佔黎巴嫩領土,真主党就有權在被占領土堅持反以武裝抵抗行動。若以軍推遲撤軍行動,很可能會成為重新引發衝突的導火索。
  其次是為儘快恢復黎政府在黎南部的行政管轄權。黎巴嫩南部的利塔尼河距目前黎以邊境約30公里,當地居民絕大多數人是什葉派穆斯林。作為什葉派主要政治力量的黎巴嫩真主党自上世紀80年代成立後,一直在黎南部的廣大區域堅持武裝抵抗以色列入侵,並在以色列2000年從黎南部撤軍後,迅速擴展勢力,形成自己的政治和權力中心。利塔尼河此前一直被認為是黎巴嫩政治和行政權力的分水嶺。黎政府決定立即在黎南部部署政府軍,意在儘快恢復其在黎南部的行政管理權,避免繼續出現“國中之國”的權力格局。黎巴嫩總理西尼烏拉16日在內閣會議後向全國發表講話稱,在黎南部部署政府軍後,絕不允許存在任何武裝組織和游離於政府之外的行政權力。
  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情況看,黎巴嫩政府想通過在黎南部部署政府軍達到上述目的面臨諸多困難。其一是黎政府軍實力較弱、裝備落後、缺乏作戰經驗。目前黎政府軍總兵力約有7萬人,真正具有作戰經驗的只有2.5萬人。政府軍目前的裝備只有為數不多的蘇式舊坦克和裝甲車以及戰炮,海軍和空軍目前尚無實戰能力,因此黎政府軍要完成在黎南部維和、監督停火乃至掌控黎南部安全局勢等重任並非易事。
  其二是政府軍在黎南部部署後,將面臨與至今仍拒絕撤出黎南部、堅持反以武裝抵抗的真主党武裝發生摩擦的危險。黎巴嫩新聞部長阿利迪16日在政府特別內閣會議後表示,在黎南部部署的政府軍將負責收繳當地武器,即便是真主党武裝的軍事裝備,一旦發現,將全部予以沒收。儘管阿利迪稱,政府軍不會與真主党武裝發生軍事對抗,但真主党在黎南部的高級官員沙伊赫·納比爾·卡烏克同一天表示,只要以軍坦克仍停留在黎巴嫩土地上,真主党就認為是入侵,就不會放棄武裝抵抗。政府軍部署在黎南部後,如何處理與真主党武裝的關係,將是其面臨的一個非常棘手的難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