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望角"地名的由來?

非洲大陸最西南端的著名岬角。在南非的西南端,北距開普敦48公里,西瀕大西洋,北連開普半島,這是一條細長的岩石岬角,長約4.8公里。地處大西洋和印度洋相匯之處,蘇伊士運河未開通之前,是歐洲通往亞洲的海上必經之地。
1486年,葡萄牙探險家迪亞士奉國王之命,率探險隊從里斯本出發,沿非洲西海岸向南航行,去尋找一條通往“黃金之國”——印度的新航道。當船隊駛至大西洋和印度洋會合處的水域時,海面狂風大作,風雨交加。巨浪把船隊推到一個無名岬角上,才免遭滅頂之災。迪亞士將此地名命為“風暴角”。1497年11月,葡萄牙另一探險家達迦馬率領遠航隊成功地繞過此角駛入印度洋,次年5月到達印度西南海岸,然後滿載黃金、絲綢回到葡萄牙。葡萄牙國王約翰二世乃將“風暴角”改為“好望角”,以示繞過此角,帶來了美好的希望。自此,好望角航道成為溝通歐亞的唯一海上通道,地理位置和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資料裡還有附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