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河在哪?

德國
一、萊茵河概況

  萊茵河被稱為德國的"父親河",是德國境內最長的河流,也是僅次於伏爾加和多瑙河的歐洲第三大河,全長1320公里,發源於瑞士境內的阿爾卑斯山脈,流經瑞士、德國、法國、荷蘭四個國家,在荷蘭的鹿特丹附近入北海。

  萊茵河在德國境內有867公里,沿途風景最美的一段在中游的萊茵河谷段,從美因茲(Mainz)到波恩間。這一段萊茵河進入了山區和峽谷地段,河道變得曲折,水流湍急。兩岸風光之美令人目不暇接,一處處如詩如畫的中世紀古羅馬風格城鎮,大片大片碧綠的葡萄園,幾乎在每一處山坡、高地上都能看到一座座傲然屹立的古城堡。這裡的每一處景觀,每一塊土地都已經是人化了的自然。那一座座聳立在高山上的城堡,讓人們想起萊茵河領域曾是城邦林立、諸侯稱雄的天地。這些城堡,或是海關收稅的關卡,或是抵禦進攻的堡壘,或是瞭望用的烽火臺,或是導航的燈塔。

  從魯德斯海姆(Rudesheim)到科布倫茨(Koblenz)50多公里的萊茵河段最能代表萊茵河獨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為了保護自然風景的原貌,這一段萊茵河上沒有架設橋樑,往來兩岸都靠輪渡。

  萊茵河被稱為德國的"命運之河"。德國境內的萊茵河流域面積達到德國國土面積的近三分之一,而且同時流經德國幾個最重要的工業區如魯爾區,不僅要為近千萬人提供飲用水,而且還擔負著繁重的內河運輸、灌溉等任務。萊茵河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它是歐洲的大動脈。在萊茵河可以見到20多個國家的航船。萊茵河的運輸是靜悄悄地進行的,人們甚至聽不到一聲汽笛,也聽不到馬達聲,看到的只是一條靜謐的、浪漫的河流。

  "萊茵",在西元前4世紀居住在這裡的凱爾特人的語言中,是"清澈明亮"的意思。但是,二戰結束後,隨著德國開始了大規模的重建工作,大量的取水排汙,使萊茵河承受了不能承受之重,不僅河水水質急劇惡化,而且周邊生態也遭到幾乎是毀滅性的打擊。在萊茵河污染最嚴重的 20 世紀 70 年代,其河水聞上去是"一股苯酚的味道"。70年代初,自美茵茲(Mainz)至科隆這段約 200 公里的萊茵河段中,魚類完全消失,局部地區水中溶解氧幾乎為零。後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經過長期的艱苦治理,萊茵河在走過了半個世紀的"先污染、後治理"的彎路之後,如今才又成為了一條活生生的河。

  在美茵茲和科隆之間的萊茵河兩岸大約有60多個城堡,大部分都高踞垂直的峭壁上,現今儘管凋敝破敗,但仍不失昔日傲然的風采。幾乎所有萊茵河畔的城堡都被歷代國王、皇帝及地方統治者的連年征戰所毀壞。如今,許多修葺一新的城堡已被改為旅館、青年旅舍和餐廳等。

  萊茵河兩岸種植葡萄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2世紀羅馬帝國統治的時期,是羅馬人把葡萄種植和釀造葡萄酒的技術帶到了萊茵河兩岸。現在萊茵河中游流域是德國主要的葡萄酒產區之一。

  萊茵河是一條充滿著浪漫氣息和神奇色彩的河流,是德國詩人夢中的人間樂園。歌德譽為"上帝賜福之地",劇作家克萊斯特則稱之為"大自然的樂土"。古羅馬的一種錢幣--可能是萊茵河的最早紀念品,也刻有"萊茵之樂"的傳奇。萊茵河的優美景色曾吸引19世紀英國著名的畫家、印象派的先鋒特耐爾,1817年他帶著素描本從科隆一直畫到美因茲。如今這些畫已經價值千金。著名作家、詩人和政論家海涅更使萊茵河上的羅雷萊傳奇家喻戶曉。他的詩"不知緣何我竟如此悲傷,古老傳說始終縈繞心上-----",已成為多部歌劇的主題歌詞。

  二、部分旅遊景點:

  科布倫茨(Koblenz)
  科布倫茨為羅馬人所建,是座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城,1018年屬特里爾大主教區,經常被大主教選做官邸。1815年為普魯士大主教所在地,1822至1945年成為當時省城,二戰中遭嚴重破壞。主要的古老建築集中在老城,現因德意志之角(Deutsches Eck)而聞名於世。這裡地處在萊茵河和支流摩塞爾河交匯處,成為德國統一的象徵,因此稱為德意志之角。平臺上在東西德統一後重新豎起了德國皇帝威廉一世的騎像。沿三角洲是德國16個州的州旗和德國國旗。

  聖高阿(St. Goar)
  聖高阿和對岸的聖高阿豪森(St.Goarhausen)均因萊茵女神羅蕾萊而聞名。古羅馬人最早在此地建立定居點。西元550年前後,聖徒高阿定居於此地,並為窮人和行者提供住處。於是人們便將此地稱為聖高阿。1794至1813年,聖高阿曾為法國佔領。現在聖高阿經濟主要以旅遊業和葡萄種植和釀酒為主,著名的旅遊景點是萊茵岩城堡。每年9月的第三個週末,聖高阿和對岸的聖高阿豪森共同舉辦為期三天的葡萄酒節,並在星期六的晚上舉辦萊茵煙火節-"羅蕾萊之夜",吸引著眾多的遊客前來品酒和觀看煙火表演。

  萊茵岩城堡(Rheinfels)
  萊茵岩城堡是萊茵河兩岸最大的城堡遺跡,13世紀時卡策奈倫伯格侯爵為確保聖高阿的關稅徵收而建。1479年黑森-卡塞爾侯爵接手城堡並進行了大規模擴建,使城堡成為一個富麗堂皇的文藝復興式的宮殿。1692年的普法耳茨遺產繼承戰爭中,該城堡成功地抵住了28000名法軍的圍攻。但是,在1792年法軍沒費一槍一彈佔領了該城堡。1818年城堡為普魯士威廉王子即後來的德國皇帝威廉一世購得,並作為其位於科布倫茨的埃倫布賴特施坦因城堡(Ehrenbreitstein)再建的石料廠。現城堡遺跡只保留了原貌的三分之一。

  鼠堡(Burg Maus)和貓堡(Burg Katz)
  聖高阿的對岸山崖上聳立的是貓堡是卡策奈內倫伯格侯爵威廉二世為保護萊茵岩城堡和聖高阿豪森城所建,是一個軍事要塞,後為黑森-卡塞爾侯爵繼承,並在多次戰事中被嚴重破壞。該城堡幾經轉手,逐漸改建成可以居住的城堡,因維修保護費用昂貴,1989年該堡為一個日本人購得,並改建成一家日本賓館。
  貓堡下游不遠處是鼠堡,為特里爾大主教1356所建的行宮。由於當時臨近的卡策奈倫伯格侯爵勢力更為強大,人們便把該堡稱為鼠堡。1806年時該堡已嚴重破落,幾成廢墟,後於1900年至1906年間重建。

  羅蕾萊(Loreley)
  羅蕾萊是河邊的一座富有神話色彩的陡峭山崖,高132米。此處萊茵河段寬僅90米,水位低時在此可見"七少女"暗礁。相傳有7位少女因為過於假正經而被變為岩石。而當地的小夥子在追求少女受到拒絕時,就會向他們提起這個傳說。實際上,羅蕾萊是許多倒楣的船夫喪命的地方。這段河段彎多水急,往來的船隻經常出事。相傳這是因為有個美麗的女妖羅蕾萊甜美的歌聲使得船夫神迷。德國著名詩人海涅詩歌《羅蕾萊》使這一神話傳說家喻戶曉。河道旁有羅蕾萊的雕像,她披著長髮。山上是俯瞰萊茵河穀絕好的地方。

  法爾茨伯爵島(Die Pfalz)
  羅蕾萊上游不遠處有一個河中小島,上有一個精美的城堡。它是14世紀的水上關卡。1813年與1814年之交的新年前夕,德軍布呂歇爾元帥正式在這個島上,借助浮橋率軍渡過萊茵河,乘勝追擊在萊比錫戰役中遇到重創的拿破倫軍隊。

  呂德斯海姆(Rudesheim)
  以雷斯令白葡萄酒聞名、有"酒城"之稱的呂德斯海姆是萊茵河上的樂園,這裡是萊茵河谷最美麗和最著名的小鎮之一,年產2700萬瓶葡萄酒。呂德斯海姆坐落在河岸森林密佈的緩緩的山坡上,街道起伏,景色優美,滿城都是重重疊疊的紅色屋頂和綠樹掩隱的街道,浸漫著花香。小城的一切都是小巧而精緻的,小酒巷、小博物館、小火車站、小日爾曼尼婭女神像,只有葡萄園是大片大片的。大片大片的葡萄園隨著季節的變幻而改變顏色,風光如畫的村莊掩映在葡萄園中。
  魯德斯海姆城中最有名的是一條叫畫眉鳥街(Drosselgasse)的狹窄小巷,兩邊都是禮品店、餐館和酒館,他們出售自己釀造的白葡萄酒,遊客可以在酒窖品嘗到各種品質的葡萄酒。

  帝國紀念像(Niederwald Denkmal)
  在呂德斯海姆小城後面的山上聳立著一座帝國紀念碑,是為紀念1870/1871年的德法戰爭和德意志帝國的建立而建。工程歷時6年,耗資120萬馬克。德意志皇帝威廉一世親自出席了1871年的奠基和1883的落成典禮。
  紀念碑的最上方是象徵著德意志帝國的女神日爾曼妮婭,像高12.5米,重16噸,臉長1米,像內可容20人跳舞。日爾曼妮婭左手握劍(7米),右手高舉帝國王冠,頭戴象徵著勝利和光榮的橡葉花冠。
  紀念碑的底座部分高25米,上部雕刻著帝國之鷹,周圍是當時德意志帝國的22個邦國的國徽。底座的右角站著和平之神,手握象徵富饒的豐饒角和橄欖枝;左角站著的是戰爭之神,他右手緊握利劍,嘴上已吹響進軍的號角。兩者之間是真人大小的浮雕,皇帝騎著馬矗立中間,王公貴族和軍隊將領簇擁兩邊。浮雕的下麵刻著一首詩歌"萊茵衛士", 紀念開國皇帝威廉一世和宰相俾斯麥等。整個紀念碑的主題就是戰爭與和平。

  三、萊茵神話

  1、《羅蕾萊》(Lorelei)
  --海涅  (馮至譯)

  不知道什麼緣故,我是這樣悲哀;
  一個古老的童話,我總是不能忘懷。
  天色晚,空氣清冷,萊茵河靜靜地流;落日的光輝照耀著山頭。
  那最美麗的少女,坐在上邊神采煥發;金黃的首飾閃爍,她梳理金黃的頭髮。
  她用金黃的梳子梳,還唱著一首歌曲;這歌曲的聲調,有迷人的魔力。
  小船裡的船夫,感到狂想的痛苦;他不看水裡的暗礁,卻只是仰望高處。
  我知道,最後波浪,吞沒了船夫和小船;羅蕾萊用她的歌唱,造下了這場災難

  羅蕾萊的傳說有很多版本。
  傳說中的美女羅蕾萊因遭魔咒,被迫用其美麗容顏與動人歌聲吸引萊茵河上往來船夫,導致許多船夫無法集中注意力好好行船而船毀人亡。為擺脫魔咒,羅蕾萊最終從懸崖跳入萊茵河。
  在海涅的詩裡,羅蕾萊用歌聲蠱惑過路的水手,妖媚而神秘,充滿了詩人的靈感和想像。而在她家鄉人的嘴裡,羅蕾萊更像一個鄰家少女,紅顏薄命。傳說,羅蕾萊是一個窮人家的女孩,很不幸和一個富家子弟相愛了,但是地位懸殊使他們不可能在一起。每天的清晨和黃昏,羅蕾萊登上山崖的最高處,坐在這塊石頭上梳著金色的頭髮,唱著歌。希望愛人的遊船從山崖下經過的時候,能看到她的身影,聽到她的歌。終於有一天,愛人的遊船從山崖下駛過,羅蕾萊從山上一躍而下,將美麗的青春和無望的愛情一同埋進了萊茵河。從此,每逢清晨和黃昏,人們總能看到羅蕾萊坐在山崖上飄渺的身影,一邊梳理著長長的頭髮,一邊唱著歌,低回婉轉,如泣如訴。當地出產一種名為"羅蕾萊的眼淚"的葡萄酒,所採用的葡萄距羅蕾萊山崖只有幾百米遠。

  2、《萊茵河的黃金》
  德國著名作曲家瓦格納的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的開篇便是《萊茵河的黃金》,描述的是:萊茵河底的眾仙女守衛著一塊魔金,用這塊黃金鑄成指環戴上後就能統治世界,但此人必須拋棄愛情。尼伯龍根侏儒阿爾貝裡希因情場失意而發誓拋棄愛情,他盜得魔金鑄成指環,成了世界之王,後眾神之主活坦騙取了指環。阿爾貝裡希咀咒得到指環者必得災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