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好吃嗎

好吃,原來我家就有 幾棵,它長的不大,但果很好吃
無花果
學名:Ficus carica Linn.

英文名:Fig

科名:桑科 Moraceae

別名 :映日果、奶漿果、蜜果、樹地瓜。

形態描述:落葉灌木或喬木,高達12m,有乳汁。葉互生,厚膜質,寬卵形或近球形,長10∼20cm,3∼5掌狀深裂,少有不裂,邊緣有波狀齒,上面粗糙,下面有短毛。肉持花序托有短梗,單生於葉腋;雄花生於癭花序托內面的上半部,雄蕊3;雌花生於另一花序托內。聚花果梨形,熟時黑紫色;瘦果卵形,淡棕黃色。花期4∼5月,果期9∼10月。

簡介:無花果屬桑科榕屬(亦稱無花果屬)落葉喬木或灌木。它原產阿拉伯南部,後傳入敘利亞、土耳其等地,目前地中海沿岸諸國栽培最盛。無花果是人類最早栽培的果樹樹種之一,從西元前3000年左右至今已有近5000年的栽培歷史。古羅馬時代有一株神聖的無花果樹,因為它曾庇護過羅馬創立者羅募路斯王子,躲過了兇殘的妖婆和啄木鳥的追趕,這株無花果後來被命名為”守護之神“。在地中海沿岸國家的古老傳說中,無花果被稱為”聖果“,作祭祀用果品。?

無花果大約在唐代傳入我國,至今約有1300餘年。目前除東北、西藏和青海外,我國其他省(區)均有無花果分佈。雖然分布面廣,但集中成片的極少,大多零星分佈。國內的主要分佈地區為新疆、山東、江蘇、廣西等地。目前全國的栽培總面積約4.5萬畝,只相當於蘋果栽培面積的1/1220,柑桔栽培面積的1/420,屬目前國內栽培面積最小的果樹種類之一。因此,雖然無花果的栽培利用歷史悠久,但是由於栽培面積極小,我們也把它列入第三代水果的範疇,且有極其廣闊的發展空間。?

無花果屬漿果樹種,可食率高達92%以上,果實皮薄無核,肉質鬆軟,風味甘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栽培無花果具有很高的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首先,無花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它的果實富含糖、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和礦質元素。據山東林科所測定,成熟無花果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達24%,大多數品種含糖量在15%∼22%之間,超過許多一、二代水果品種的一倍。果實中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有8種是人體必需氨基酸。其次,無花果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它的果實中含有大量的果膠和維生素,果實吸水膨脹後,能吸附多種化學物質。所以食用無花果後,能使腸道各種有害物質被吸附,然後排出體外,能淨化腸道,促進有益菌類增殖,抑制血糖上升,維持正常膽固醇含量,迅速排出有毒物質。無花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脂?、澱粉?和氧化?等?類,它們都能促進蛋白質的分解。所以,當人們多食了富含蛋白質的葷食以後,以無花果做飯後的水果,有幫助消化的良好作用。無花果的果實、葉片、枝幹乃至全株均可入藥。果實除了開胃、助消化之外,還能止腹瀉、治咽喉痛。在浴盆中放入乾燥的無花果葉片,有暖身和防治神經痛與痔瘺、腫痛的效果,同時還具有潤滑皮膚的美容作用。所以,在日本的無花果產品包裝上均印有“健康食品”、“美容”的宣傳字樣。無花果最重要的藥用作用表現在對癌症的顯著抑制作用方面,它的抗癌功效也得到世界各國公認,被譽為“21世紀人類健康的守護神”。無花果中含有多種抗癌物質,是研究抗癌藥物的重要原料。日本科學家從無花果汁中提取苯甲?、佛手柑內脂、補骨酯素等抗癌物質,這些物質對癌細胞抑制作用明顯,尤其對胃癌有奇效。原蘇聯專家曾用小白鼠作試驗,抑癌率為43%∼64%。據南京農業大學和江蘇腫瘤防治研究所的試驗,無花果對EAC瘤株、S180瘤株、Lewis瘤株和HAC瘤株的抑癌率分別為53.8%、41.82%、48.85%和44.4%。胃癌病人服用無花果提取液後病情明顯好轉,鎮痛效果也十分明顯,有望成為我國乃至世界第一保健水果。?

無花果除鮮食、藥用外,還可加工制幹、制果脯、果醬、果汁、果茶、果酒、飲料、罐頭等。無花果幹無任何化學添加劑,味道濃厚、甘甜,在國內外市場極為暢銷。無花果汁、飲料具有獨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老幼皆宜。無花果樹枝繁葉茂,樹態優雅,具有較好的觀賞價值,是良好的園林及庭院綠化觀賞樹種。它當年栽植當年結果,是最好的盆栽果樹之一。如果大力開發無花果盆景,效果將十分明顯,是目前利潤率最高的盆栽果樹之一。?

無花果栽培容易,適應性廣,對環境條件要求不嚴,凡年平均氣溫在13℃以上,冬季最低氣溫在-20℃以上,年降水量在400∼2000毫米的地區均能正常生長掛果。大體說來,以山東、河南、陝西、甘肅、寧夏為進行無花果露地栽培的北限。北京以北地區栽培無花果必須採用溫室、大棚等設施,否則無法露地越冬。大體說來,我國北至黃河流域,南至廣東、海南、雲南的廣大地區均是我國無花果栽培的適宜生態區。無花果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典型的灰壤土、多石灰的沙質土、潮濕的亞熱帶酸性紅壤以及沖積性粘壤土上都能正常生長。它抗鹽鹼能力強,在鹽鹼地上也能良好地生長結果。無花果發源于西亞乾旱地帶,對水份條件要求不太嚴格,較抗旱。無花果不耐澇,建園宜選擇地勢高爽的山坡或排水通暢的平壩建園。無花果是較喜光的樹種,園地儘量選擇光照較好的陽坡或平壩地區。

無花果還是目前世界上投產最快的果樹之一,而且產量高,沒有大小年,病蟲害少,栽培管理容易。無花果當年栽苗當年掛果,管理得當株產可達2公斤、畝產可達500公斤。更為奇特的是,育苗當年在苗圃內也能大量結果,這在果樹中是十分少見的。無花果的這一優異特性,使投資在極短的時間內收回,極其有利於調動廣大果農的生產積極性,也極其有利於各地政府的產業化和滿足國內大公司追求利潤最大化的要求,是大資金投資農業的最好專案之一。第3∼5年進入豐產期,豐產期畝產一般在2500公斤以上,而且沒有大小年,病蟲害也極少,特別有利於生產綠色果品,符合國際流行趨勢。無花果大部分品種分夏秋兩季結果,果實在6∼11月陸續成熟。鮮果銷售時間長,銷售壓力小,而且還大大延長了加工時間,特別有利於提高工廠設備利用率。無花果樹壽命長,一般經濟壽命為30∼50年。?

無花果的栽培歷史雖然悠久,但系統地開展栽培理論和技術研究工作起步較晚。我國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無花果的研究工作。隨著各國科學家對無花果研究工作的進展,尤其對無花果藥用價值和保健價值的逐步認識,以及用於治療癌症的研究進展,使人們對無花果的經濟價值產生了新的認識。隨著近年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日益提高,人們對自己身體的保健日益重視,特別是現代人在日益忙碌的高節奏生活下,體育運動減少,體能下降,各類疾病逐漸增多,尤其近年我國各類癌症發病率日益上升,無花果在保健和治療癌症方面的功效將日益受到重視。我們相信,無花果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方面將大有作為,並有可能成為我國乃至世界第一保健水果。目前世界無花果產量約為250萬噸,人均0.04公斤,而我國產量不足3萬噸,人均0.025公斤,因此無花果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隨著包裝、運輸條件的改善和精加工技術的進一步提高,並隨著我國農村產業結構的優化調整,無花果作為速生、優質、高產、高效的創匯農業項目,將會得到迅猛的發展,它必將為我國西部大開發和廣大農民脫貧致富發揮巨大作用。

鑒於無花果的巨大發展潛力,全國第一家無花果專業研究機構——重慶市無花果研究所1998年春天在重慶市銅梁縣宣告成立。我所自成立以後,先後從國家“948專案無花果課題組”、美國、日本等管道引進無花果新品種90多個,現已從中選出優良品種12個,自今年起陸續向全國推廣。[HT5”SS]這批品種鮮食、加工兼用而且含糖量很高,鮮食品質極佳,克服以前許多本地無花果品種鮮食品質不佳、適口性不好的缺點。這批品種目前鮮果價格在10元/公斤左右,當年畝產值2500元左右,經濟效益十分明顯。

藥用價值:

採制 夏秋季摘取未成熟青色聚花果,放於沸水內燙過,立即撈起,曬乾或烘乾。

性狀 聚花果圓錐形或類球形,長約2cm,直徑1.5∼2.5cm。表面淡黃棕色或棕黑色,有波狀彎曲的縱棱線,上端稍平截,中央有圓形突起,基部較狹,連有果序柄及殘序苞片。質硬,味甜。

化學成分 含枸櫞酸、延胡索酸(fumaric acid)、琥珀酸、丙二酸、脯氨酸、草酸、蘋果酸、莽草酸(shikimic acid、奎尼酸(quinic acid)、生物鹼、?類、糖類、無花果朊?(ficin)等。

性味 性平,味甘。

功能主治 健脾,止瀉。用於食欲減退、腹瀉、乳汁不足。

【別名】文先果、奶漿果、樹地瓜、映日果、明目果、密果

【來源】為桑科榕屬植物無花果Ficus carica L.的果實,其根及葉也入藥。根全年可采;果、葉夏秋采,曬乾用或鮮用。

【性味歸經】果:甘、平。根、葉:淡、澀,平。

【功能主治】果:潤肺止咳,清熱潤腸。用於咳喘,咽喉腫痛,便秘,痔瘡。根、葉:腸炎,腹瀉;外用治癰腫。

【用法用量】果、葉:0.5∼1兩;根、葉外用適量,煎水熏洗患處。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無花果屬桑科,因花小,藏於花托內,又名隱花果。無花果原產于西亞,唐代前後傳入我國史籍稱“阿驛”維吾爾語稱“安吉爾”。無花果含有較高的果糖、果酸、蛋白質、維生素等成分,有滋補、潤腸、開胃、催乳等作用。

它在塔里木盆地大量栽培,以阿圖什種植最多,年產果子二百多畝。其時果甘甜多汁,味芳香,堪興嶺南香蕉和奶油椰絲比美,除鮮果入市外,還可做果乾和果醬。無花果,果樹雌雄異花,花隱於囊狀花托內,外觀只見果而不見花故名。果形扁圓,果皮黃色,果肉細軟,營養豐富,果味甘甜如蜜。

果實除食用外,還可健胃清腸,消腫解毒。無花果的果實極為鮮嫩,不易保存和運輸,當地人民多用以曬制果乾,運銷外地。無花果不僅好吃,還可以治療拉肚子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