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埃及大金字塔

到埃及旅遊,必定觀光大金字塔(辦有國際學生證,半價50埃磅相當於60元人民幣)。大金字塔建造於西元前2600年左右,位於現在的埃及首都開羅城西南10公里外的吉薩高地的北邊緣。大金字塔是埃及唯一一座內部有迷宮似的通道和腔室的金字塔。但由於許多內部通道和腔室不開放、觀光時間不充裕、趕上許多遊客同時進入、自個對大金字塔瞭解不多,則就是純商業性質的順著光線昏暗的空氣極其難聞的內部通道,彎著腰,走一段下坡通道,再爬大段上坡通道,累出一身汗,到除了一具石棺外空無一物的國王室看看,然後返回,出金字塔,則毫無意義,只會得出“進去看後悔1小時,不進去看會遺憾一輩子”的感歎。
既然到埃及旅遊,想親身見證大金字塔的神秘,就得沒出國前,盡可能多地瞭解大金字塔的知識(近四百年來的考古發現及其種種神秘現象),才不枉所花費的上萬元人民幣。推薦看《匹熱迷能》(徐錦聖著 中國青年出版社),附圖詳細介紹大金字塔的歷來考古發現的歷程和神秘現象。 大金字塔內部空間可能占總體積的15%∼20%,而現在已知的空間僅占總體積的3%∼5%。現今為大眾所公知的內在通道和腔室還都是前人所發現的。
除了“馬蒙入口”和“馬蒙通道”是後人在大金字塔建成後再強行鑿開的空間外,原始入口,下降通道,上升通道,井孔通道,大走廊,地下墓室、皇后室和國王室以及連著它們的各個水準通道,減重室和一些小腔室、通道如小地下墓室、地坑、前廳、通風孔道等都是古埃及人用巨大的石塊堆壘大金字塔時就特意預留的。塔體內部的通道是曲折幽深的,我國清朝的旅行家張德彝在遊覽大金字塔後留下了這樣的記述:“雖有土人指引,亦若眩暈”。
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知曉它的歷史文化和風俗習慣等,花那麼多錢去旅遊一次,才值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