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城特色標誌

世界上許多名城的雕塑,已成為這些城市的象徵或城徽。

小男孩撒尿銅像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標誌是一座僅半米高的小男孩撒尿銅像。這個小男孩名叫于連,只見他頭髮蓬鬆,鼻子微翹,赤身光?,活潑頑皮,在大庭廣眾之下旁若無人地撒尿。傳說在13世紀中葉的一次反侵略戰爭期間,暗藏的敵人企圖炸毀市政廳及其周圍的建築,是小於連一泡尿澆滅了敵人點燃的導火索,拯救了整座城市。

自由女神銅像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與美國紐約的標誌都是“自由女神像”。所不同的是前者雙手高舉橄欖巨葉,昂首仰望長空,神態端莊安詳,仿佛向蒼天訴說人間最美好的心願;後者右手高舉火炬,左手拿著刻著美國獨立宣言的法典,象徵民主和自由。

母狼育嬰雕像

義大利首都羅馬的城雕是座“母狼育嬰”雕像。相傳兩千多年前,義大利阿爾巴城的公主西維亞被害。她的一對孿生子被篡權的國王丟棄後由母狼哺育成人,其中的羅馬婁斯就是羅馬城的創建人。因此,狼被視為恩物,羅馬人還雕塑成這座銅像作為羅馬的標誌。

一千零一夜群像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城雕是一千零一夜群像。主題雕像是美麗的山魯佐德姑娘從容不迫地給山魯亞爾國王講故事,讓暴君聽得入迷,忘了殺人,從而拯救了千千萬萬的姐妹。她講的主要故事,如《阿裡巴巴和四十大盜》、《阿拉丁和神燈的故事》等,都塑成組雕,分佈在全城各處,使古城平添了許多神奇。

美人魚雕像

世界上有兩尊美人魚雕像:一座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的街道上,它是哥本哈根的象徵。雕像是根據安徒生的著名童話《海的女兒》中的人物塑造的。另一座系波蘭首都華沙維斯瓦河畔拖著魚尾的美人雕像。美人魚右手持劍,左手執盾牌,表現出波蘭人民英勇不屈的精神。

英雄青銅像

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市中心的玻利瓦爾省廣場,聳立著一尊英雄銅像。他身披鎧甲,縱馬馳騁,這就是南美北部大陸的解放者西蒙·玻利瓦爾省。

千里馬雕像

朝鮮首都平壤市的標誌是千里馬雕像。雕像的基座由花崗石砌成,高聳的石碑頂上的銅鑄千里馬淩空賓士,極富動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