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首都哈瓦那

古巴首都哈瓦那(la Habana)也是西印度群島中最大的城市。西接馬里亞瑙市,北靠墨西哥灣,東臨阿爾門達雷斯河。人口220萬(1998年)。始建於1519年。1898年起成為首都。地處熱帶,氣候溫和,四季宜人,有“加勒比海的明珠”之稱。

哈瓦那可分為舊城和新城兩部分。舊城位於哈瓦那灣西側的一個半島上,面積不大,街道狹窄,至今還留有許多西班牙式的古老建築,是總統府所在地。大部分華僑也集居於此。新城瀕加勒比海,建築整齊美觀,有豪華的旅館、公寓、政府機關大廈、街心花園等,是拉丁美洲著名的現代化城之一。

市區中心何塞·馬蒂革命廣場旁立著民族英雄何塞·馬蒂的紀念碑和巨大銅像。在9號街的廣場上,有一高達18米的赤色圓柱形大理石紀念碑,這是1931年古巴人民為了表彰華僑在古巴獨立戰爭中建立的功勳而建。在黑色底座上刻著“在古巴的中國人沒有一個是逃兵,沒有一個是叛徒”的碑文。市內還有1704年建的古老教堂,1721年建的哈瓦那大學,1538—1544年建立的城堡等等。

聖塔瑪麗亞海灘是哈瓦那的著名海灘之一,這裡山環水抱,風景優美,是美好的避暑勝地。

哈瓦那是著名良港,海灣狹長,灣底建有地道溝通兩岸。在海灣進口處左岸是建於1632年的莫羅城堡。陡峰峭壁,地勢險要,最初是為防禦海盜修建。1762年英國殖民者攻打哈瓦那時,在莫羅城堡前遭到古巴的農民自衛隊的英勇抗擊。十九世紀中葉起,莫羅城堡成為西班牙殖民當局的監獄。1978年古巴政府在此建設旅遊點,接待各地遊客。海灣對面俯瞰全城的卡瓦尼亞高地聖卡洛斯城堡上,從17世紀末哈瓦那修築起城牆和城門後,每晚9點鐘都要準時舉行鳴炮儀式,宣佈關閉城門和港口。鳴炮的傳統至今仍保留著,並已成為重要的旅遊項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