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建築經典(五)

國家美術館東館,美國華盛頓(1978年)
建築師:貝聿銘
對貝聿銘而言,國家美術館的擴建,不是在基地上創造一幢單純的建築物,基地受條件限制,與原有館舍的配合,在華盛頓的地位、建築計畫的需求等,這些都是艱巨的挑戰。
1978年落成的華盛頓國家美術館東館,包括陳列館和藝術研究中心兩部分。它在議會大廈和白宮之間,是白宮前最後一塊空地,位置很重要。但是地段的形狀不完整,是個斜角的楔(梯形)。因為東館是整個美術館的一部分,所以它的大門必須面向1941年建的舊館(一座新古典形式的建築)。同時,陳列館和研究中心兩部分要求有分有合,各自有出入口。這通常會帶來一些麻煩:在一個面上設兩個門,處理得不好,會使人感到一個是大門,一個是“狗洞”。設計者把梯形分成兩個三角形:一個大的等腰三角形,做陳列館;一個較小的直角三角形,做研究中心。進陳列館的大門設在等腰三角形的底邊,研究中心的小門設在兩個三角形之間的凹縫裡。這座建築的整個構思都是由三角形變化出來的,沒有一般的矩形空間。造型既清閒簡潔而又莊重典雅。陳列館的中心是個多層空間,有縱橫天橋聯接,中央大廳頂部為玻璃天窗,中間有縱橫跨過的棧橋或挑出及四進的廊子。參觀者在其中走動時,步移景隨,空間景象變化萬端。東館與古典主義的老館及附近的美國國會大廈相鄰,在對比中又有配合。開幕時由卡特總統親自剪綵,他稱讚這座建築是世界上最好的美術館。
海伊美術館,美國亞特蘭大(1983年)
建築師:R.邁耶
美國建築師R.邁耶以擅長設計美術館而聞名,海伊美術館外部造型複雜多變,輪廓生動。R.邁耶的建築作品用白色,在陽光照射下,光影明暗層次十分豐富。內部有一扇形中庭,內部空間在水準和垂直兩個方向綿延流動,景象萬千。
香港?豐銀行大廈,中國(1985年)
建築師:N.福斯特
這是英國建築師N.福斯特的作品。大樓外形上顯著暴露出鋼柱和鋼桁架,成為立面的主角。大樓底部完全開敞,自動扶梯從二樓伸下來,人員即由扶梯往上進入大樓,樓內空間也儘量開通。這座大樓處處顯示現代技術的成就,屬於“高技派”建築風格,這種建築雖然不另加裝飾,但實際造價相當昂貴。
倫敦勞埃德大廈,英國(1979∼1986年)
建築師:R.羅傑斯事務所
擅長以外露結構而表明其“高技派”(High-Tech)風格的理查 "羅傑斯是當今世界最著名的建築師之一。他所設計的這座位于倫敦的勞埃德總部大廈包括一個12層、能同時容納10000人工作的保險業務大廳以及側翼呈階梯狀佈局的寫字樓。建築師考慮到公司的持續擴展和建築的分期擴建的可能,在設計中有意將用鋼板包裹的樓梯塔和主要管線,以及結構部分均暴露在建築 *** 。這一具有創新精神的做法曾令眾多的建築師感到驚訝。它體現了可能。
盧浮宮擴建工程,法國巴黎(1988年)
建築師:貝聿銘
1988年建成的盧浮宮擴建工程是世界著名建築大師貝聿銘的重要作品。貝氏將擴建的部分放置在盧浮宮地下,避開了場地狹窄的困難和新舊建築矛盾的衝突。
擴建部分的入口放在盧浮宮的主要庭院的中央,這個入口設計成一個邊長35米。高21.6米的玻璃金字塔。這是貝聿銘研究周圍建築物的心得,也再度證實了貝聿銘設計與環境的緊密關係。金字塔的底邊長35.4米,底邊與建築物平行,亦即與方位平行,與埃及金字塔的佈局相同,強化了與環境的關係。金字塔的體形簡單突出,而全玻璃的牆體清明透亮,沒有沉重擁塞之感。起初許多人反對這項方案,但金字塔建成之後獲得廣泛的贊許。玻璃金字塔周圍是另一方正的大水池,水池轉了45度,在西側的三角形被取消,留出空地作為入口廣場,以三個角對向建築物,構成三個三角形的小水池,這三個緊鄰金字塔的三角形水池池面如明鏡般,在雲淡天晴的時節,玻璃金字塔映照池中與環境相結合,又增加了建築的另一向度而豐富了景觀。在轉向的方正水池的角隅,緊鄰著另外四個大小不一的三角形水池,構成另一個正方形,與金字塔建築物平行,每個三角形水池有巨柱噴泉,像是碩大的水晶柱烘托著晶瑩的玻璃金字塔。在拿破崙廣場,貝聿銘將建築與景觀完整地合成為一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