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諸國的和諧

北歐究竟具有怎樣的魅力呢?我們綜合採訪了多人的遊歷感受,印象最深的是北歐的種種和諧。
北歐人確實是“高收入、高福利、高消費”。在北歐人身上富足已經與錢無關,是脫離了金錢的富,是整個社會的富,是整個北歐人共同的富。
他們一年有180多天假期,單是這一點就足夠讓我們羡慕一輩子。他們對自己的熱愛(曬太陽是他們最大的愛好),對生活的注重(旅遊也是他們最大的愛好),那種休閒,那種安逸,那種追求生活本真、生活情致的生活方式,我們似乎從來沒有奢望過。
社會和諧是一種內在的和諧,這種和諧的取得當然不是一兩天、一兩年的功勞。但是撇開這個不說,北歐那種外在的和諧也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這外在的和諧是北歐的建築和城市的和諧。
可以說,世界上最現代的建築在北歐。“北歐設計”是一種世界品牌,北歐的現代建築出名。確實,在北歐,只要你肯用心去尋找,到處可見現代得不能再現代的建築。他們對現代文明的重視無須懷疑,但是,更絕的是,如果你無意去尋找,那麼你能見到的幾乎都是傳統的古老建築。因為,傳統的北歐建築是北歐的“老大”,處處被尊重,加上它本身色澤濃郁,所以給遊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北歐的建築都是老建築。非常多的現代建築在北歐存在,並且也非常出名,但城市仍然以傳統的古老建築唱主角,要達到這樣的水準,這又是不一般的和諧。在北歐建築中,有這麼幾個細節非常讓人感動:一是北歐也有弄假的地方,有些房子,明明沒窗,但為了城市形象的需要,安裝了假窗;而更多的老房子,不是我們一直以為的是北歐房子建築材料的牢固才幾百年不變,事實上是一直在維修,修舊如舊,這才保持幾百年不變;至於新建築,其顏色也好,高度也好,體量也好,不知要通過多少輪的審核才能興建,這與我們的“大幹快上”,先讓城市長高長大,從而使得城市變得自己認不得自己有非常明顯的反差。在北歐,和諧更表現在自然與人、歷史與現實的統一。有人說杭州是沒有時間的城市,這是對杭州的批評;倆是兩用同樣的話來評價北歐,這也非常確切,但絕對不是批評。在芬蘭的赫爾辛基有個露天博物館,這裡的房子全部都是移建、遷建的老房子,許多房子可能算得上是“先民”所住的房子,把老房子集中在一起,既是一個博物館,也是一個公園。在這裡,我們看到很多小孩在拿食物喂松鼠。同樣,在丹麥哥本哈根的公園裡,野鴨在你身邊走時,邱吉爾塑像身上的鳥糞痕跡隱隱可見,你也覺得非常自然。當在挪威古城堡看到遊人與“幾百年前的士兵”合影,在芬蘭600年的老鎮看到一輛馬車趕到廣場,貴夫人、闊小姐和紳士雖是一種表演,但你會認為北歐就是這麼古老,所有的人、所有的場景都是真實的。
北歐像一位老人。據統計,北歐是世界上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的地區,所以北歐的和諧猶如一位老者的平和。在北歐,碰到任何一個人,都會發現他(她)在向你微笑,以此表示友善,這種友善與老年人對年輕人的方式完全一樣。在丹麥的哥本哈根,有一件趣事也給我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那裡有兩個相信的加油站,但油價不一樣,一個標價9克朗一公升,一個標價7克朗一公升,如此的價格差自然會吸引司機到低價的加油站去加沒,不過全家的加油站晚上是自助式的,要到早上9點鐘才會有服務員。那天早上當我們的車駛入該加油站時,發現已有兩輛車等在那兒,而且兩輛車的司機都是年齡偏大的人。他們好像已經等了好長時間了,打聽後才知自助加油設備壞了,錢投進去卻不出油,只好等服務員上班。碰到這樣的事總算倒楣了吧,但這兩位老人卻好像是碰到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向我們講述他們的遭遇時非常開心,說如果不是這樣,怎麼會相鄰兩個加油站的油價差2克朗呢?並且還開玩笑,說如果我們不相信他說的話,也可以把錢投進去試試。北歐人樂觀,在他們的生活中,似乎沒有什麼可以生氣的。這又是另一種和諧。
不過,北歐還有一種和諧,或許在我們看來並不“和諧”,挪威有位雕塑家,他居然建議國家給他幫助,建一座個人雕塑公園,結果經過40年的雕塑,這個雕塑公園終於建成了,共有200多組雕塑,600多個人像。著名的人生柱雕塑就位於該雕塑公園內(杭州樂園內有它的模仿版),這就是挪威奧斯陸的威吉蘭雕塑公園,這位雕塑家叫古斯塔威吉蘭。丹麥的安徒生當然是世人皆知的名人,但在丹麥出名的並不僅僅是他。創辦嘉士伯啤酒的嘉士伯也是名人,在哥本哈根市,與丹麥有關的幾十位名人都被雕塑成像陳列在市政廳內,包括安徒生,包括嘉士伯,這種對名人的重視真讓人既不可理解,又非常佩服。其實在北歐的所有公園,所有廣場內,藝術家、音樂家、畫家以及與北歐有關的所有歷史名人,幾乎都有雕像豎立著。這種對名人的尊重、崇拜,是北歐特有的和諧,也是與我們一直以來只重視集體榮譽的最大反差。
總之,北歐的和諧是社會的整體現象,是文化的最終積澱,也是社會經濟發展到相當高的階段後所產生的必然結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