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共和國

國名: 愛沙尼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Estonia)

獨立日: 2月24日(1918年2月24日脫離沙俄統治)

恢復獨立日:8月20日(1991年8月20日脫離蘇聯)

勝利日:6月23日(1919年抗擊德國軍隊獲勝)


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11?7。旗面由三個平行相等的橫長方形相連組成,自上而下分別為藍、黑、白三色。藍色象徵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黑色象徵財富,象徵國家肥沃的土地和豐富的礦產資源;白色象徵吉祥、自由、光明和純潔。現在的這面國旗在1918年就正式使用過。1940年愛沙尼亞成為原蘇聯的加盟共和國,1945年起採用上部有五角星和鐮刀、鐵錘圖案,下部有白、藍、紅色波紋的紅旗作為國旗。1988年恢復使用原國旗,即現在的國旗。

國徽:為盾徽。黃色的盾面上橫置著三頭藍色獅子。獅子伸出紅舌,揚起尾巴。盾徽由飾物扶托。

國家政要:總統阿諾爾德·呂特爾(arnold ruutel),2001年9月當選,10月上任。

自然地理:面積為4.52萬平方公里。位於波羅的海東海岸,西北臨里加灣、波羅的海和芬蘭灣,東南同拉脫維亞接壤,東界俄羅斯。海岸線長3794公里。境內地勢低平,間有低矮丘陵,平均海拔50米。多湖泊和沼澤。主要河流有納爾瓦河、派爾努河、埃邁厄吉河。最大的湖是楚德湖和沃爾茨湖。屬海洋性氣候,冬季最冷的1、2月平均氣溫-5℃,夏季最熱的7月平均氣溫16℃,年平均降水量500-700毫米。

人口: 136.1萬(2002年)。愛沙尼亞人屬芬蘭烏戈爾民族。愛沙尼亞人占67.9%,俄羅斯人占25.6%,其餘為烏克蘭族和白俄羅斯族等。居民多信奉基督教路德教派。愛沙尼亞語為官方語言。城市人口占人口總數的70%。

首都:塔林(Tallinn) ,人口約40萬(2002年)。塔林市分為8個區,總面積為158. 3平方公里。1991年愛恢復獨立後成為首都。塔林市位於愛西北部,瀕臨波羅的海,歷史上曾一度是連接中、東歐和南、北歐的交通要衝,被譽為“歐洲的十字路口”,該市的港口塔林港是愛最大的港口。氣候受海洋影響明顯,春季涼爽少雨,夏秋季溫暖濕潤,冬季寒冷多雪,年均溫4. 7℃。

行政區域: 全國共分15個省,大小城鎮共254個,省名如下:希尤省、哈留省、拉普拉省、薩列省、裡亞內-維魯省、依達-維魯省、雅爾瓦省、維良地省、耶蓋瓦省、塔爾圖省、維魯省、瓦爾加省、貝爾瓦省、帕爾努省和裡亞內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