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黑森林”

山間一塊寶地黑森林位於德國西南部的巴登—符騰堡州。在東西寬60公里、南北長200公里的起伏群山間,覆蓋著茂密的森林。森林中,河溪輕流,河谷坡地上,散落著大大小小的村鎮。春天,林間鮮花盛開;夏日,樹木遮天蔽日;秋季,滿山色彩爛漫;冬日,白雪覆蓋群山。一年四季,黑森林都是人們旅遊度假的好去處。
黑森林有平緩的山坡,上面是精心修剪的大片絨毯般的翠綠草地。我漫步其上,欣賞風格獨特的黑色木結構建築。只見房前屋後種滿了盛開的鮮花,陽臺和窗欄上有色彩豔麗的天竺葵。當夜幕降臨時,點點燈火透出木屋,送出暖意和溫馨。

探詢“黑”的由來

同行的朋友問:“黑森林的名字從何而來?”在黑森林生活了30多年的法國人格紮維埃介紹說:“德國人對森林情有獨鍾。黑森林裡種滿了冷杉樹,從萊茵河平原望過去,漫山遍野樹木林立,葉色綠得發黑。如果用一個字來描述,最恰當的就是‘黑’。但是,這不是令人厭惡、讓人精神緊張的暗黑,而是透著油綠和亮色的黑,看上去凝重、舒適,讓人感到和諧和踏實。與其他山地雜種著不同樹種的森林相比,黑森林種植的絕大部分是冷杉樹,而且一棵挨著一棵,相距非常近。順著小道走在林間,密密匝匝的樹木和枝葉遮天蔽日,擋住了強烈的光線,投下濃蔭,人仿佛被籠罩在一片黑色之中。即使在這樣黑色的森林中獨自行走,人也不會感到孤獨害怕。如果是夏天,一個人漫步在開滿野花的黑森林小徑上,會以為到了世外桃源,任何煩惱和憂愁,一到這裡都被拋到腦後了。”

在旅遊中,我發現黑森林的遊客多來自德法等西歐國家。這些國家經濟發達,老百姓有錢有閑,春日可踏青,夏季可野營,秋天可賞景,冬季可滑雪。黑森林的豐富資源能滿足各類旅遊愛好者的需要。從地理位置上看,黑森林位於歐洲的腹地,有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鐵路和航空與之相連,從德國各地和周邊國家來此都非常方便。黑森林裡處處是景,整體規劃和開發使資源優勢顯現出來。我和所有到過黑森林的人一樣,都對縱貫山間的高品質道路印象深刻。旅遊開發部門根據黑森林不同區域的特點,精心設計了十幾條特色旅遊線路,每條線路突出一個主題,通過遍佈山區的公路網,遊客可根據自己的需要方便地到達任何一處景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