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傑姆鬥獸場

多少個世紀以來,突尼斯的埃爾·傑姆(El Djem)鬥獸場(amphitheatre of Thysdrus)以其雄偉壯麗、氣勢恢弘、佈局科學、構造完美和諧,征服了所有的到訪者,猶如埃及的金字塔。

駕車出蘇薩城,順著蜿蜒的國家級公路向南,穿過起伏的丘陵和一片連著一片的綠色橄欖林,距吉姆村數公里之遙,便隱約可見鬥獸場龐大身影。它突兀聳峙,猶如一座高大的城堡要塞,拔地而起,淩空而立。

埃爾·傑姆鬥獸場歷史悠久,建於西元3世紀初。它是古羅馬帝國在非洲留下的一座著名的輝煌建築。不少法國著名作家如莫泊桑、福樓拜等都曾專程來此觀光,並將它描述為 “世界美妙絕倫的鬥獸場”,“羅馬帝國在非洲存在的標誌和象徵”。

自西元前146年至西元439年,羅馬統治突尼斯近600年,同時將歐洲文明帶到了突尼斯。羅馬人修建的神廟、競技場、露天劇場,遍佈各地,至今遺跡猶在。其中有位列世界三大鬥獸場之一的埃爾·傑姆鬥獸場;有高36米,建有500個門,可容納4萬人的羅馬大戲院……羅馬時代建築、雕刻、鑲嵌藝術之高超、精美,令今人讚歎不已。

鬥獸場圍牆高大,是北京故宮城牆的五倍,遠遠便見其嵬嵬身姿。它層層拱廊相連,寬闊高大,構築典雅。人行其間,仿佛在古代城堡殿廊穿行。各層連拱廊的柱型,富於變化,漫遊其中,就如置於古代石柱雕刻藝術的宮殿。拾級而上,似在扶搖直上羽化而登仙。端坐在觀眾席的頂層,俯身下望,偌大鬥獸場,景象一覽無餘,盡收眼底。整座鬥獸場形似一口平放的大鍋,四周自下而上,階梯式的座位,密密麻麻。

坐在看臺上,望著這古老的競技場,思想的羽翼將我們帶回到遙遠的過去。眼前的競技場上仿佛又出現了人與人廝殺、人與獸搏鬥,鮮血淋漓、血如泉湧的慘烈景象,似乎聽到敗者、傷者撕心裂肺、絕望的慘叫聲,以及與此同時看臺上爆發出的震耳欲聾的喝彩聲和詛咒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