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9大著名魅力古堡

1.德國新天鵝堡
為了實現他夢幻中的世界,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建造了一座宮殿,就是這座新天鵝堡。由新天鵝堡遠眺,眼前是由法爾格湖,阿爾高阿爾卑斯山和菲森組成的廣闊風景。

這座城堡即使是在當初建造的時候,也不適合居住。不過由於它壯觀美麗及高貴的氣質,它被稱為是“最接近童話的地方”。路德維希二世也因為他的城堡,而被後人們稱做是“童話國王”。這位國王敏感而脆弱,心中充滿著浪漫卻又不切實際的想法。

在第一次見過路德維希二世後,理查.瓦格納這樣寫道:“他是這樣的英俊,有教養,充滿熱情而又真誠,我真擔心他的生命會象神聖的夢一樣逝去。” 1864年當路德維希二世登基時,只有18歲。他喜歡藝術,尤其愛好音樂和戲劇,他身材高大,英俊瀟灑,令人敬畏。當他還是少年時,就是一副童話王子的模樣。但是,他本身卻充滿著悲劇色彩。對現實的憎惡,對人民的失望,加上無法抑制同性戀癖好而不斷自我折磨,使他只有沉溺在夢和美學虛幻的世界中。他先後修建了新天鵝堡,林德宮和基姆湖城堡,想要通過修建城堡來實現他心中的夢幻,儘管這些城堡一點都不實用。終於,大臣們不願再出資籌建城堡,他們授意一個由4 人組成的醫務小組宣佈路德維希二世精神錯亂,並將他罷免,放逐到施塔恩貝格湖的貝格城堡。1886年6月13日晚上,路德維希二世和他的醫師一起溺死于施塔恩貝格湖中。

新天鵝堡一直是這位童話國王心中浪漫典雅的中世紀的化身。城堡本身所具有的魅力以及國王悲傷的故事,更為這座精緻絕倫的城堡增添了幾分感傷而又浪漫的氣氛。

2.芬蘭的圖爾庫城堡

圖爾庫城堡位於奧拉河的入海口旁。這座軍事防禦的城堡始建於1280年,舊城堡部分用了280年時間。文藝復興式的新堡部分則是在1574-1588年間建的,包括國王和王后大廳。當時的圖爾庫還屬於瑞典的領地。瑞典國王來芬蘭都住在這裡,有14位瑞典國王以此為行宮。二戰中城堡遭破壞,戰後經修復,新堡部分被改成圖爾庫文化歷史博物館。城堡還有18到20世紀的古錢幣和徽章展覽。

3.瑞典的格裡普斯科爾摩城堡(Gripsholm)

這座復古式的城堡建於450多年前。 Gripsholm城堡裡有4世紀時代的傢俱和裝飾品。 這裡也是瑞典國家肖像畫廊所在地。

4.瑞士的西庸城堡(chillon)

建築在蒙投萊茵湖畔的突出岩石上好象漂浮在湖水上的城堡正是代表瑞士的美麗古城西庸城堡。

西庸城堡位於美麗的湖畔,城堡保持著中世堅固的美麗。西庸城堡本身就非常美麗,並且和周圍的景致協調的外觀,顯而易見的堅固,安全感正是西庸城堡的特徵。西庸城堡的特點還在於四面的風光,一面是義大利古老的大路,一面是美麗的萊茵湖。

此城歷史悠久。雖然建立城堡的岩石上存有古代人生活過的痕跡,第一次對西庸城堡的記錄是在1160年。

西庸城堡是為了控制軍事意義重大的南北通道和湖水,山之間的小道而建立的軍事要塞。從12世紀成了Savoy王族的所有,13,14世紀成了王族的夏宮,作為軍事要塞和司法機關。這個時期也是西庸城堡的黃金期。

從1536年到1798年成了伯恩人統治的Vaud洲的所有。就是他們在城堡留下自己最美麗的裝飾。隨著1798年Vaud洲的獨立,西庸城堡也成了他們的所有。

19世紀浪漫主義時代西庸城堡因為在Jean-Jacques Rousseau, Victor Hugo, Alexandre Dumas, Byron等著名作家的故事中登場而廣為人知,其中‘西庸城堡的罪人(The Prisoner of Chillon)’是聞名世界的名著。

西庸城堡的入口有巨大的柱子。在這些柱子中留下了著名作家拜仁的筆記。事實上有人說那不是拜仁的真跡。筆記的年代和拜仁生活的年代也有所不同。但是因為這個筆記,西庸城堡的意義更加深遠,現在的西庸城堡和拜仁是分不開的關係。

西庸城堡的內部古樸的房間裡面展示著當時使用過的物品。各種器皿和銀劍,頭盔和刀等,可以回味當時貴族的生活。雖然笨拙,但非常協調的木床和充滿美麗的牆壁,顯出城堡浪漫的生活。城中的禮拜堂裡面通過幻燈,重現過去的壁畫,用手擋住光線,就能看見模糊的實際的壁畫。走上迷路般的臺階,就能到屋頂。

在屋頂俯視萊茵湖的絕境,還有眺望法國國境是西庸城堡的另一個魅力所在。

西庸城堡將繼續保持現今古樸的樣子,向遊客展示建築物的歷史。 城堡周圍的萊茵湖和保持古樸氛圍的西庸城堡值得一遊。與瑞士的自然融為一體,歷史悠久的西庸城堡,在那裡品位歷史。

5法國的朗熱堡(Langeais)


6.德國霍亨索倫堡@multimore@德國南部最著名的兩大城堡之一,位於圖賓根南方20公里的丘陵上。古堡等於是霍亨索倫家族的發源地(霍亨索倫家族是布蘭登堡─普魯士 1415∼1918年及德意志帝國的主要統治家族)。霍亨索倫堡建於11世紀,現今的霍亨索倫堡是於1850年至1867年,由普魯士建築家Von Prittwitz和Stuler共同改建的,與新天鵝堡的興建大約是同一時期,但是與新天鵝堡宛如童話般的外貌相比,霍亨索倫堡就似充滿英雄主義的陽剛之氣,這也正代表普魯士王朝的輝煌歷史。城堡內展示腓特烈大帝的遺物、普魯士王的寶物及王冠等。城堡目前仍有普魯士王朝末代皇帝威廉二世的子孫仍居此地,但城堡部分對外收費開放。

7.英國的愛爾蘭朵娜城堡(Eilean Donan)

城堡因其主人St.Donan而命名。St.Donan,原名是Abbot Donan,6世紀Ayrshire人,在城堡中過著修道生活。西元618年四月十七日,當他和其他僧侶一起慶祝Holy Eucharist的時候,修道院遭到了一夥海盜的搶劫,他和另外52名僧侶被斬首。

城堡因其地理位置三面環水又在西海岸,從來都是遭受入侵首當其衝的地方。日爾曼人,維京海盜,以及後來的西班牙人,都在這裡登陸。


8.慕尼克甯芬堡

寧芬堡是歷代王侯的夏宮,坐落在慕尼克西北郊,建於1664至1728年,主建築是巴羅克風格,整座宮殿坐西朝東,由一幢幢方形樓房連結成一組建築物,正面長達600米。是斐迪南·馬里亞親王送給妻子的禮物,感謝她生了兒子使王國有了繼承人。它的擴建工程前後花了200年時間。雖然這座宮殿沒能達到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王宮那樣的規模,但肯定是德國這類宮殿中最大的一座。以南端的仕女畫廊最為著名。這個畫廊誕生100多年來始終強烈地吸引著無數的藝術愛好者和旅遊觀光者。掩映在萬綠之中,有一所小巧玲瓏的狩獵行宮——阿瑪琳宮,內部裝飾纖巧精美。

9.德國瓦爾特堡

瓦爾特堡坐落在德國圖林根州阿爾卑斯山北部餘脈的瓦爾特堡,是一座幾乎沒有遭到破壞的中世紀城堡。這座城堡建於1067年,最後完工在1170年。無論是建築材料還是建築規模或城堡內的設施,瓦爾特堡都是首屈一指的。1521——1522年間,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為了逃避教皇和皇帝的追捕而在此避難和躲藏,在城堡中,他以神奇的速度將新約從希臘文翻譯成為德文,城堡中至今保存有傳說中的路德秘密隧道。瓦爾特堡也是德國世界遺產之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