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巴閉”的餐館

世界上最好的餐館在哪?英國《飯館》雜誌主辦的“世界最好的50家餐館”評選近期給出了答案:西班牙埃爾布利飯店將上屆冠軍英國“肥鴨”飯店拉下寶座,獲得第一名,這已是該飯店第二次奪冠。那麼,這個餐館到底好在哪呢?
提前3個月預訂

埃爾布利飯店坐落在西班牙北部羅薩斯附近,距離巴賽隆納市約有兩個小時的車程。路上有明顯的路標。透過飯店旁的綠樹,可以看到波光粼粼的海灣。從一扇大窗子望過去,可清楚看到飯店的廚房。廚房似乎是用巨大的鋼材、石頭和木材建成的,裡面閃著迷人的光彩。

埃爾布利飯店每年只在4月至9月間營業6個月,且僅供應晚餐,每晚只接待50名客人。為此,想品嘗主廚費蘭·阿德里亞的烹調手藝,食客需提前兩三個月預約才能訂到位子。統計顯示,2003年有40萬名世界各地人士要求訂餐,但全年只能有8000人得到滿足。

一到冬天,埃爾布利飯店便關門謝客,工作轉向試驗。飯店在巴賽隆納擁有一個由高科技裝備起來的實驗室,那裡有專用的液體測量器和真空濃縮器,專門為飯店研究菜譜,研究食品的生長結構特點等課題,然後向飯店提交新式功能表的選題讓費蘭審閱。通常每做5000次試驗,才能發明並確定25至50道菜。

就餐時間要4小時

客人來了,飯店的服務員會給每位客人斟上一杯祖母綠寶石一樣顏色的雞尾酒,據稱是用朗姆酒、糖、檸檬和薄荷調製而成的,這種雞尾酒對味覺會有“震撼”般的刺激,這是薄荷而不是酒精在發威。

一杯酒下肚,你會感覺到自己清醒了許多,接下來,就可以一道接一道地品嘗飯店的美食了。一般會有20多道菜,用餐的時間可長達4個小時。說“用餐”有點俗套,在這裡用餐更像接受餐飲文化的洗禮。服務員對每一道菜都如數家珍,他們會詳細介紹每一道菜的原料及吃法。很多人們經常吃的東西,經這裡廚師的手做出來,味道就變成了另一個樣子。比如,爆玉米花,放到舌頭上就會自己化掉,讓人回味無窮。



老闆是傳奇人物

埃爾布利飯店的經營者費蘭在世界餐飲業中已成為傳奇人物。據西班牙媒體報導,費蘭16歲那年就迷上了廚師的工作,他放棄了學業進入飯店打工。1983年,他進入當時已經很有名氣的埃爾布利飯店找工作,飯店老闆非常喜歡標新立異的他,僅一年後費蘭就當上了埃爾布利飯店的總廚。兩年後費蘭成為股東,之後又逐漸成為獨佔股份的老闆。

費蘭研製出不少獨特的菜肴。比如,果凍是大家熟悉的甜食,費蘭做的果凍卻與眾不同:該“果凍”是由魚肉、雞肉和蔬菜製成。此外“油炸丸子”內的一包鮮肉汁也是獨家秘方。

2萬歐元才送外賣

埃爾布利飯店自從由費蘭接手後在國際餐飲舞臺上逐漸成為主角,獲得各種獎盃、獎品已是常事,最讓費蘭感到驕傲的是,在2001年的紐約世界餐飲評比賽中,埃爾布利飯店擊敗了許多聲名顯赫的法國、英國等大飯店獲得了冠軍,西班牙飯店首次登上紐約的領獎臺。



飯店面積限制了客人的數量,埃爾布利飯店同時可以給豪宅提供外賣服務。但外賣的標準是2萬歐元以上,因此只有富豪才可能享用。

儘管埃爾布利飯店每年推出20個新菜肴,但也有不少食客表示不滿,因為他們去年喜歡吃的菜今年可能就沒有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