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國應該給多少小費合適?

到歐洲旅遊,你知道住旅館,就餐,坐計程車,應該給多少小費嗎?當然,在有的國家是必須的,在有的國家則是有的給有的不給。在此,我們作一個簡單的比較。

德國

在德國中餐館當老闆或打工的人,實際上大多根本不知道德國就餐者的小費標準。就是因為小費本是個靈活的東西。實際上,德國就餐的小費有個不成文的規矩,那就是5-10%.你在中餐館當過跑堂,一定會說,哪有人給這麼多?問題就在這裡。實際上隨意性很強,許多人根本不給。歐元登堂後更給了許多人藉口,湊湊齊就行了。

那麼到理髮店理髮呢?有時你會看到一些人給小費,而大多數人不給。住旅館呢?還有坐計程車?你給過小費嗎?可能你根本不知道還要給小費。其實,德國給小費的不成文規定跟下面介紹的奧地利是差不多的。只不過沒有人會勉強你。

有時你就要看別人給多少了。比如高速公路休息站洗手間,原來一般是給20芬尼或50芬尼的小費,現在你會看到那放小費的瓷盤裡放著的都是50歐芬。何止貴了一倍。你不給?如果盤子面前坐著一個打掃衛生的人,看著你,可能你還丟不起這個臉。

奧地利

在餐館飯店,跟德國一樣,通常給5-10%是合適的。在賓館裡,提箱子的,每件行李要給1歐元,給打掃清潔的女工,每天1到2歐元,這些錢要在你離開旅館時直接塞給賓館員工。給理髮師和計程車司機的小費在5-10%之間。奧地利說的是德語,但方言裡小費不叫“Trinkgeld”,而叫Schmattes或者Schmatt.

義大利

在飯店裡(餐館),客人一般最多給10%的小費。在咖啡館酒吧,一般酒臺上放著專給你放小費的小盤子或儲錢豬。在旅館裡,通常每週給打掃清潔的女工5個歐元。坐計程車則不一定要給小費,把車錢湊成整數就行了。

西班牙-葡萄牙

飯店餐館同樣通常是5-10%的小費。一般是在跑堂的找了錢後,客人把所給的小費留在餐桌上。坐計程車,一般是湊齊下一個50歐分或整數歐元。人們視為特別不講禮貌的是:把2歐分5歐分這樣的零錢作為小費留在桌子上。

法國

在餐館或咖啡館,通常給10-15%的小費。假如已經對餐費和飲料費加計了服務費,可以適當少給一些。小費應該放在桌上,然後走人。旅館裡不一定非給小費。但客人也可留些小費在床頭櫃上。給計程車司機的小費是10%.

土耳其

在這個國家,如果你聽到人家跟你說“Bakschisch”,意思就是讓你給小費。餐館裡通常是10%.一點小費都不給被視為不懂禮貌。旅館裡的規矩跟德國和奧地利一樣。坐計程車,客人應該湊成整數,但最多不超過10%.

希臘

餐館裡的規矩是10%左右,在Taverna則不得超過1歐元。住旅館的客人臨走時要親自把一定的小費交到旅館員工手裡。計程車價格總是要比實際打得寬得多。

英國和愛爾蘭

在英國吃飯要給10-15%的小費,在愛爾蘭則不超過10%.假如帳單上已經開出了“服務費”,客人就可以適當少給一些。在酒吧裡坐在酒台旁,則不需要付小費。住賓館,要給提箱子的員工1個歐元。坐計程車要付整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