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埃及吉薩

在埃及首都開羅市西南的吉薩高地(Giza Plateau)有著金字塔群,其中保存較為完整總共有9座。 遊覽埃及時必定觀光的和我們平時通過媒體看到最多的金字塔就在這裡,其中胡夫祖孫三人的金字塔更有名。
胡老庫夫(Pharaoh Khufu)的金字塔是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金字塔;古希臘人稱之為“齊奧普斯”(cheops),一般稱為大金字塔(the Great Pyramid)。大金字塔處於吉薩高地最北邊。與它相鄰的是胡夫的兒子卡弗瑞(Khafre)的金字塔,古希臘人叫它為“齊普芬”(chephren)。卡弗瑞金字塔是當今世界上保存得最完整的金字塔,因為它的上部分外層的石灰石仍保留著。在西南方向,是胡夫的孫子孟卡拉(Menkaura)的金字塔,希臘文為麥瑟瑞那斯(mycerinus),孟卡拉金字塔就小多了。
卡弗瑞金字塔雖然本身的高度要略小於大金字塔(大約低3米),但其所處的地勢要高於大金字塔的,所以給人一種錯覺即卡弗瑞金字塔看上去比大金字塔更高。出於影響度考慮,恐怖分子曾于1993年,在卡弗瑞金字塔內引爆過炸彈,一度打擊了埃及的旅遊事業。注:本文內容摘自《匹熱迷能》(徐錦聖著,中國青年出版社)及通用網址:匹熱迷能,為避免侵權糾紛,特此說明;更詳細的介紹可看書和網站內容。
人們熟知的獅身人面像,希臘人將其命名為斯芬克斯(Sphinx),傲立於卡弗瑞金字塔的東北方向約370米處。斯芬克斯被認為是卡弗瑞法老在位時,由工匠將整塊巨石(小山)鑿琢而成的。獅身人面像的名聲已超過卡弗瑞金字塔,與胡夫金字塔共同成為埃及的象徵。但是,在很多既有獅身人面像又有一座金字塔的相片中,所拍攝到的金字塔是卡弗瑞金字塔,而非大金字塔。
胡夫祖孫三人的金字塔是吉薩金字塔群的核心,從孟卡拉金字塔向西南方沙漠縱深,還有三座保存得比較完好的小型金字塔。在庫夫金字塔的東南方向的沙漠中,還有三座破殘得較厲害的小型金字塔。在這些金字塔的周圍,尤其是南北兩側,還有許多規則排列著的長方形墳墓,稱為“馬斯塔巴”(mastaba),被認為是屬於貴族們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