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杜國家公園

卡卡杜國家公園位於澳大利亞北部地方首府達爾文市東部200公里處(達爾文港以東約100千米處)。面積19804平方千米(相當於法國科西嘉島的兩倍)。

卡卡杜國家公園過去曾是一個土著自治區,1979年被澳大利亞政府辟為國家公園。卡卡杜國家公園的三個中心分別在1981年、1987年、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公園是一處為現代人保存的一份原始的自然遺產和豐厚的文化遺產的遊覽區。

公園內保存著完整的自然生態原始環境,鬱鬱蒼蒼的原始森林景色優美,各種珍奇的野生動植物種類繁多,有不少是澳洲特有的,令遊人駐足。公園內還保存著澳大利亞大陸最初的人類足跡,以保存有2萬年前的山崖洞穴間的原始壁畫而聞名於世。這些崖畫豐富多樣,既有神話傳說也有生活場景,非常奇特。原始人的生活可見一斑。

這是澳大利亞最北部有廣闊的荒原,澳大利亞人把這個地區叫做“頂端”。其自然風光因地而異,隨季節而變。

這裡屬熱帶草原氣候,雨季和旱季對比鮮明:熱帶季風把這裡分為顯著的雨季和旱季。氣候是決定這裡的水文地理特徵、植被、土地形式的主要因素。90%多的降水集中在11月到次年的4月之間的雨季,局部的雷暴、季風造成的低氣壓引起的暴雨、熱帶颶風活動是這種氣候的典型特徵。這裡是澳大利亞降雨最多的地區之一。5∼10月份的旱季裡實際上沒有降雨,土地非常乾旱。一般來講,年平均降水從沿岸地區向內陸地區遞減,從1565毫米降到南部地區的1100∼1200毫米左右。濕度在1月份到3月份之間最高。全年氣溫都很高。月平均最高氣溫在7月份的33°C 到10月份的42°C 之間。明顯的季節性降水導致地表水流有兩個截然不同階段。公園內有瑙瑞乞哲河和瑪哲拉河,水源充足。在雨季裡,河流暴漲,大面積的低地經歷了洪水侵襲。在河流達到了最高水位地方,形成了一系列淺水窪地和其它形式的乾涸河道。隔絕的河灣,雨季會積滿水,許多河流迂回曲折流向大海。到了旱季的末期,水流停止。低地植物在早季會曬焦,被林火燒黑。

一條崎嶇的陡崖沿國家公園的東面和南面蜿蜒五百多公里,成為阿納姆地高原邊緣的標記。積水潭邊卡卡杜的低地上,蔚藍色的積水潭旁生長著茂密的千層樹林,低地平原每年雨季洪水氾濫,阿納姆地的陡壁高聳在地平線上。

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