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沙美島上過多重生活 2

島上交通

下了船走路到大門頂多10分鐘,大門離海灘只有200多米遠。如果不想走路,或者行李多,也可以坐車。船一靠岸,就有車等在那裡,是那種後面裝了兩排座位的皮卡。如果你事先已經決定在哪兒住,告訴司機,司機會挨個把乘客送到他們要去的度假村後門(也許沒有門,度假村的前臺一般都在緊靠海灘的地方)。

島上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是步行。以你住的地方為圓心,你的活動半徑出不了三四百米就可以解決島居的一切需要:游泳、日光浴、一日三餐、換錢、洗衣、上網、買日用品。島上從南到北就6公里長,大部分地方東西寬不到一公里。

到處有摩托車出租,從碼頭到路上的小店,或者度假村入口處。告示牌上公佈的價錢是一小時100銖,一天400銖。還還價,一天300銖就可以成交。押上你的身份證、駕照、護照之類的身份證件,交一天的租金你就可以把車開走,不用摩托車駕照。這裡一天是指24個小時,車都是很新的鈴木、本田,排量110CC的居多,也有賽車。

換錢

海灘上、主要的商業街上有不少換錢的小鋪子,都有較醒目的招牌。他們接受美元現金,換率較曼谷略低,一美元兌換35銖左右。有的地方要收2%的傭金,有的地方不收。絕大部分的消費場所不接受信用卡。

住宿

進了公園大門收門票的地方,沿著海灘是一家挨一家的度假村。沙美島是個南北走向的細長的海中小山,度假村90%以上都坐落漂亮東岸上。幾乎所有的客房走路到海邊都不會超過5分鐘,幾乎所有的房子都在望海的小山坡上、在濃密的樹林裡。

房價一般是離海越近越貴。但是大多數地方最貴的房子一棟也就要2000銖。而便宜的地方,一個床位不到100銖。另外,帶空調的房間價格通常比不帶的貴近一倍,是否能洗熱水澡,有沒有冰箱、電視也影響房價。以筆者的經驗,在中國的冬季去沙美島,空調毫無必要。

住宿的地方一般都沒有蚊帳,有的房間連紗窗都沒有。運氣好的話,你可以向度假村的服務生要蚊香。在超市買也不貴。國內帶來的蚊不叮也都很有效。不一定24小時有電,但下午5點到第二天早上6點一般會有。

飲食

沿著海灘全是各個度假村的餐廳,也是酒吧。除此以外,從碼頭到公園大門的街上也是一家挨一家的餐館。餐館沒有太貴的,都很平民化,陳設簡單。但不管你在哪家吃,一頓飯吃幾百元人民幣的地方你很難找到,他們沒有那麼貴的菜。

環島遊

各旅館都代售環島遊的船票。一般全程要5個小時。可以坐汽艇(speedboat),但是不如坐慢慢走的木船。木船上地方寬敞,可以躺下看書、睡覺;馬達的噪音小,可以和天南海北來的朋友聊天。木船收費400銖,汽艇要500銖,都包括午餐和浮潛、釣魚項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