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人妖蟹

最近到菲律賓拍攝《西關煮男》之美食之旅。

在有世界十大名灘之一的長灘島上盡情享受到陽光與海灘,還與太平洋明珠酒店的老闆一家共度了一個愉快的週末。

長灘島從1970年至今依然是東南亞最有吸引力的度假勝地。每到旺季遊客從世界各地湧來,碧海藍天、白沙椰林,長灘島一樣不少,當然還有豐富的海產。

話說當晚在太平洋明珠酒店的晚宴上,我為答謝酒店老闆一家人的熱情款待,特地為他們泡制了一款中菲混合做法的小鹹蝦人妖蟹。

原來在菲律賓的長灘島上有一種特產,叫人妖蟹。顧名思義,這蟹是雌也是雄,肉質非常飽滿嫩滑,蟹膏豐富軟糯,當地人通常加黑椒煮之,但這種做法會減弱了蟹的真味,於是我自創了一種做法:

選用在菲律賓特有的小鹹蝦和蒜蓉作主要調料,加入白葡萄酒、當地的辣椒油及指天椒作配料,在賓客面前烹飪製作。首先用油把蒜蓉炸至金黃,接著在蟹只上拍少許粉放入油內炸至金黃取起,蒜蓉備用,再起鍋把鹹蝦炒香,把蟹放入鍋內同炒,加入白葡萄酒略燜至幹身,再加入蒜蓉、辣椒油及指天椒炒勻便可上碟。

這道菜賣相簡潔、優雅、味道濃而不咸,主人嘗後大加讚賞,最後把這首菜名為“Kwancrab”,現在已能於酒店的菜牌上找到,各位如有機會到菲律賓的長灘島,不妨到太平洋明珠酒店品嘗一下這道菜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