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斜塔為什麼斜而不倒?

有關專家對比薩斜塔的全部歷史以及塔的建築材料、結構、地質、水源等方面進行充分的研究,並採用各種先進的儀器設備進行測試。比薩中古史學家皮洛迪教授研究後認為,建造塔身的每一塊石磚都是一塊石雕佳品,石磚與石磚間的粘合極為巧妙,有效地防止了塔身傾斜引起的斷裂,成為斜塔斜而不倒的一個因素。但他仍強調指出,現在當務之急是弄清比薩斜塔斜而不倒的奧妙。


義大利比薩斜塔在義大利中部的比薩城內,有一座造型古樸而又秀巧的鐘塔,是羅馬式建築的範本,然而它使人們驚歎詫異的地方還遠不止這些。每年80萬遊客來到塔下,無不對它那“斜而不倒”的塔身表示憂慮和焦急,同時為自己能親眼目睹這一由缺陷造成的奇跡而慶倖萬分。這座令人心情如此激動的塔,就是著名的比薩斜塔。 

比薩斜塔位於義大利中部比薩古城內的教堂廣場上,是一組古羅?a8斫ㄖ汗鑄鬩x勇?絞h|俺剖瀾緗ㄖ巡慡苠捶k彼_p喚?運靶倍陏a埂蔽琶妢埼ly掛蛭?590年,義大利的偉大科學家伽俐略,曾在斜塔的頂層做過自由落體運動的實驗,讓兩個重量相差10倍的鐵球,同時從塔頂落下,結果,兩球同時著地,一舉推翻了束縛人們思想近2000年的希臘著名學者亞里斯多德關於重量不同的物體其下落的速度也不相同的“物體下落速度與重量成正比”的理論。伽俐略開創了實驗物理的新時代,被人們稱為“近代科學之父”,而他用來做實驗的斜塔也因而更加遐邇聞名。 

比薩斜塔高54.5米,直徑16米,分為8層,除底層和頂層形狀有所不同外,其餘6層的結構完全一樣。通體都是白色大理石砌成的,四周以圓形立柱環繞,遠遠看上去像是一個碩大的鳥籠,據說,大約在10紀,比薩王國打了一次勝仗,掠獲了大批財寶。為了炫耀功績,大公決定建築一座大教堂,在教堂旁邊修一個鐘塔。鐘塔建到三層時就發現向南傾斜,被迫停工。94年之後,比薩人建塔之心不死,找來著名工程師皮薩諾反復測量,證實此塔雖斜,但無倒塌之虞;便又繼續修建並把每層南面的柱子略微加高一點。根據塔基上的碑文記載,它從1174年始建,1350年竣工,經歷了176年。但由於塔身過重,地質鬆軟,因此塔身仍以每年1.25毫米的速度向南傾斜。到1999年1月,塔頂比中軸線偏斜已達4.8米。義大利當局為了拯救斜塔,已向全世界廣泛徵求保護方案,同時在塔的北側加壓了830噸的鉛塊,並在塔身的三分之一處加了一圈銅纜,向北牽拉固定。不過斜有斜的好處,每天為“斜”而來的參觀者多達10余萬人,扔下大把大把的銀子。如果它是一座正塔,比薩就不會有今天的風光,也就不會有這麼多便宜可占了。  
screen.width*0.35) this.width=screen.width*0.40">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