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菲律賓宿務市

菲律賓宿務市

菲律賓宿務市位於宿務省(島)的東部沿海,是宿務省首府、菲律賓第二大城市,僅次於馬尼拉,系中央直轄市。宿務面積 340平方公里,人口70萬。宿務市、曼達威市和拉普拉普市組成大宿務,總人口110萬,是蘇維亞地區的經濟中心。全年氣候涼爽,沒有明顯的乾燥和濕潤季節,濕度約為77%,年均氣溫為21℃。座落在宿務市西北邊的宿務港是個天然良港,菲第二大港。現任市長阿爾文·加西亞。

宿務市由於地處戰略位置,已成為一個高度發達的商業和工業中心,是馬尼拉之外的最大的經濟中心。玉米、椰子幹、芒果、煙草、水產和木材等在經濟中占重要地位。宿務擁有全國最大的椰子油提煉廠,此外,還有捲煙廠、糖、陶瓷和啤酒廠。宿務的貝殼工藝品製作業因有豐富的資源,產量很大。以自然旅遊資源為主的旅遊業是宿務的重要產業,每年有約40萬國內、外遊客。

宿務的海陸空交通十分便利,是菲律賓南部的海運和空運中心。環島公路通過此地與其他省有鐵橋相通,宿務麥丹國際機場每週有300多個國內、外航班,可直抵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國家和地區,與馬尼拉每天30多個航班有直達航班。菲80%的國內航運以宿務港為基地,有20多條海運線通往國內40多個港口。1997年國際碼頭輸送量達300萬噸,年處理標準集裝箱1萬個。

華僑與華人在宿務市有幾百年的僑居史,現大宿務地區的華人、華僑有近10萬人,他們主要從事商業貿易、旅館餐飲、金融與加工區,其經濟實力占當地經濟總量的50%--60%,掌握著宿務市的經濟命脈的華人與華僑不乏其人。菲與我建交後,40多個華人組織聯合組成菲華聯合會,協調華人、華僑事物。影響較大的還有菲華聯誼會、菲華商會等。宿務華人社團領袖人物以吳姓為主,較有經濟實力,所以有人戲稱宿務是“吳天吳地”。目前在宿務有華文學校10所。華人、華僑創辦的菲華自願防火會在當地深孚眾望。此外,他們在當地還辦有崇華醫院等慈善機構。

1995年3月菲律賓在廈門設總領館,1995年10月,我國在宿務設總領事館,方便了兩市的交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