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極的冰比北極多?

地球自轉軸與地球表面相交的兩點,稱為“地極”,在北半球的稱為“北極”,在南半球的稱為“南極”。南北極是地球上最為寒冷的地區,也是冰川的“彙集地”。

南極和北極都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一年到頭都是寒風呼嘯,氣溫很低,以致那裡冰天雪地,成為一個銀白色的世界。但這兩處比較起來,南極常年呈冰川狀態的冰要比北極多得多。

據考察,南極平均冰層厚度約1700米,最厚的地方超過4000米,冰山的總體積約2800萬立方千米,所以被稱為“冰雪世界”;而在北極地區,冰川的分佈面積要比南極小得多。冰層厚度一般約2∼4米,冰川的總體積,不到南極的1/10。

南極和北極緯度高低是一樣的,都位於地球的兩極,太陽照射的角度和時間長短也是一樣的,但為什麼南極的冰比北極的多呢?

原來在南極地區是一塊很大的陸地,面積約1400萬平方千米,號稱世界“第七大陸”,陸地儲熱能力差,夏季獲得的太陽熱量,很快就輻射掉了。而北極地區北冰洋占去了很大面積,約1310萬平方千米,水的熱容量大,能夠吸收較多的熱量,然後慢慢釋放出來。

因此,南極的天氣比北極還要冷。南極是世界上最冷的陸地,在大陸中部年平均氣溫只有零下56℃,最低氣溫曾達到過零下88.3℃,最冷月(7月遒平均氣溫是零下70∼零下20℃;最暖月(1月遒平均氣溫也在0℃以下。而在北極呢,北極海區最冷月(1月遒平均氣溫在零下40∼零下20℃,7∼8月是暖季,平均氣溫多在8℃以下。北冰洋中部的氣候比邊緣還要溫和,最冷的地區在格陵蘭島中部和西伯利亞的勒拿河下游以東,俄羅斯的維爾霍揚斯克最低氣溫達零下68℃。

所以南極冰比北極多。南極大陸的冰川從高處向四面移動,在海邊斷裂成許多巨大的冰塊,然後漂浮在大陸周圍的海洋上,形成高大的冰山和冰障。北極的冰絕大部分是積存在格陵蘭島上。

有人計算,整個地球上有冰覆蓋的面積差不多有1600萬平方千米,僅南極就占了4/5以上。如果南極的冰全部融化,世界海洋的水平面將上升70米左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