瑯勃拉邦的介紹

瑯勃拉邦

luang prabang, the ancient city of laos

瑯勃拉邦是老撾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瑯勃拉邦省首府,位於南康江與湄公河匯合處,其狀似“L”形半島。城市市區沿湄公河左岸延伸,地勢平緩,平均海拔290米。

市郊群山聳立,市東和市南7公里處的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宛若一條綠色屏障。

該座城市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氣候宜人。市容古雅幽靜,街道寬闊平坦,寺廟、佛塔和古王宮掩映在花木修竹之中。市內屹立著372米高的蒲賽山,山上植被蔥蘢,山頂建有一座金色的尖塔──蒲賽塔(蒲賽意為“光輝祥瑞”),金塔在陽光之下熠熠生輝。如登山俯瞰,全市景色一覽無遺。在蒲賽山麓是古王宮,1975年老撾廢除君主制度前曾為國王的駐地。

瑯勃拉邦市歷史悠久,早在2千年前,這裡就是一個老撾部落的都城,當時稱孟沙瓦,意為“王都”,8世紀中葉,坤洛建立瀾滄國(亦譯南掌國),即定孟沙瓦為王都,並易名香通,意為“金城”。相傳14世紀50年代,(一說為13世紀),當時的國王得其岳父柬埔寨國王所贈的一尊高1.3米的勃拉邦金佛(意為“薄金佛”),並把這尊佛像視為“王國的保護者”,作為國寶珍藏在市內一座古老、精美的寶塔中。1560年,塞塔提拉王遷都萬象後,將勃拉邦佛留在舊都作為鎮城之寶,該城也由此更名為瑯勃拉邦,意為“勃拉邦佛之都”。時至今日這座金佛仍供奉在一座古老、精美的寶塔中。

現今,瑯勃拉邦市內共有寺廟30多座,其中香通古廟以其構築別致、陳設堂皇、宏偉的大殿、玲瓏的佛塔以及精美的雕刻和華麗的鑲嵌而聞名於世。這裡生產的金銀飾品鑲嵌、象牙雕刻、絲綢、制陶等傳統手工藝品在國內也享有盛名。此外,瑯勃拉邦市還是上寮地區的交通要衝,也是安息香、藥材、木材、柴炭和糧食的集散地。

1995年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德國柏林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決定將琅拉邦市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