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的相關介紹

吳哥窟離暹麗約6公里,是柬埔寨人最大的驕傲。占地約208公頃的吳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築物,與其他世界奇觀如泰姬陵或金字塔等齊名;不同的是它並非陵墓,而是一個提供心靈慰藉的宗教中心。

建立這座偉大寺廟的高棉國王是神勇善戰的蘇利亞瓦爾曼二世。他於1113年即位後便積極開拓疆土, 興兵佔領鄰國國土,領地跨越馬來半島東海岸等地。但他最偉大的貢獻還是成就了吳哥窟。

蘇利亞瓦爾曼二世建立吳哥窟是為了供奉興都教的維希奴神。由於維希奴神的代表方向是西方,所以吳哥窟是吳哥古跡裡少數大門朝西的建築。由於西面亦代表死亡,高棉人也把吳哥窟稱為葬廟。

吳哥窟建立期間,蘇利亞瓦爾曼二世出動了全國最好的工匠、彩繪師、建築師及雕刻家,歷時37年才完工。整座建築以大石一塊塊砌成,沒用上石灰水泥,更沒用上釘子樑柱,充分展示出古人的建築巧思.

吳哥窟的建築可分東西南北四廊,每廊都各有城門。從西參道進去,經一段長達約600米的石板路後,方是正門。佇立在吳哥窟的外牆往裡頭看,有一種因為震撼所帶來的木然的感覺,雖然已成廢墟,但是這座建築還是很壯觀,很難想像在它全盛的時候的磅?氣勢。

吳哥窟外牆內側保留尚好的天女(Apsara)浮雕牆。這是吳哥窟最扣人心弦的景點之一。

這些呈現舞蹈形態的天女雕像都裸露上身,頭戴華麗的頭冠,顯得雍容華貴。浮雕造型各異,有的拈花微笑,有的翩翩起舞,姿態之優美,雕功之精巧實在令人驚歎。最特別的是呈現在天女雕像臉上神秘的微笑,比起叫西方人迷醉的蒙娜麗莎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細細流覽著這些藝術,只覺得四處的浮雕仿佛都舞動了起來、周遭仿佛彌漫著花香、笑語……

繼續往石道走去,可見到石道兩旁建有兩座設計對稱的長方形型建築。這便是被稱為“高棉藝術的珠寶盒”的圖書館了。圖書館前不遠處是兩個人造池塘,池塘上種了許多蓮花。這個蓮花塘是捕捉吳哥窟及其倒影的最佳之處。

除了天女浮雕,吳哥窟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建有五座寶塔的主殿。此主殿建在吳哥窟的中心,被三重層層的石砌回廊團團環繞。從石道盡頭的石階進入回廊後便算進入吳哥窟的主要建築。只見回廊的牆壁上刻滿了充滿印度藝術色彩的精緻浮雕,刻劃的都是印度神話裡的故事及蘇利亞瓦爾曼二世的生平事蹟,精細的雕工,令人歎為觀止。

吳哥窟主殿前是一座“田”字型的走廊,要從這重重疊疊的走廊登堂入室進去主殿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你得手腳並用地爬上斜度達70度,階面狹窄、梯級又高的石階,就算沒有畏高症的人爬起來恐怕也會心驚膽跳!其實東西南北任何一座石階皆可爬上吳哥窟主殿,但在這些石階上只有向西的石階有細細的扶手,若不想一失足成千古恨還是用此石階為妙。

吳哥窟依據興都教的世界觀而建。據說,世界的中心是一座位于大海之中的高山。這座高山就叫須彌山,是眾神仙居住的地方。須彌山周遭有四嶽,日與月在山腰間運行。須彌山的周圍是四大洲,這便是吳哥窟主殿五座寶塔的設計藍圖了。 此外,高山也被七重山、七重海一層層地圍繞。最外層的山是鐵早山,是世界的邊緣。這裡指的便是環繞著主殿而建的重重回廊和護城河了。

吳哥窟是吳哥古跡裡最負盛名的一座古跡,是每一位到柬埔寨旅行的遊客都不容錯過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