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都吉隆玻概況

在馬來半島的心臟地帶,有一座新舊輝映,東方色彩與西方衣冠文物有機融合的新興大都市──吉隆玻。


吉隆玻有“世界錫都、膠都”之美譽,西、北、東三面由丘陵和山脈環抱,巴生河穿城而過。1860年建城,1963年成為馬來西亞聯邦的首都。短短的一個多世紀,便由“泥濘的河口”,一躍而成為著名的觀光城市。昔日的礦業小鎮,如今高樓林立,交通四通八達,貿易鼎盛,活力無窮,已成為擁有面積(包括郊區)243.6平方公里,居民130萬人的大都市,成為馬來西亞政治、經濟、文化、商業和社交中心。


吉隆玻既有現代化大都會的豪華氣派,也不乏古色古香的迷人風韻,風俗道統別具特色,多元文化活力無窮。全方位凸現了馬來西亞多民族和睦共存、開拓奮進的獨特魅力。


今日吉隆玻的瑰麗,令人難以想像她昔時的坎坷。吉隆玻歷經河水氾濫、殖民統治的艱難歲月,從多災多難的廢墟中,飛速演進成東南亞舉足輕重的現代化大都市,發展速度一日千里,堪稱奇跡。吉隆玻城市建築獨具特色,市內古老的、現代的、東方的、西方的各式建築和諧並存,互相映襯。市內樹木蒼翠茂盛,風光綺麗,熱帶植物繁花似錦,爭妍鬥奇,象徵著這個多族裔社會的欣欣向榮,多民族的和洽共處。


雲頂(Genting Highlands)高原是馬來西亞新開發的旅遊和避暑勝地,位於鼓亨州西南吉保山脈中段東坡,吉隆玻東北約50公里處。面積約4900平方公引,是東南亞最大的高原避暑地。原名“珍丁高原”(GentingHighlands),亦叫“任珍高原”,由於山中雲霧縹緲,令人有身在山中猶如置身雲上的感受,故改為現名。


這裡山巒重迭,林木蒼翠,花草繁茂,空氣清新怡人。東面有森巴山,西面是朋布阿山,登山公路曲折迂回。雲頂的建築群位於海拔1772米的鳥魯卡裡山,在雲霧的環繞中猶如雲海中的蓬萊仙閣,又如海市蜃樓。在這裡可以飽覽雲海變幻莫測的奇觀。晴空萬里時,視野遼闊,夜間西觀可欣賞吉隆玻輝煌的燈火;淩晨東眺,雲海晨曦,絢麗無比。


雲頂高原自然景色令人神往,山上的娛樂設施也很齊全。山頂有面積4平方公引的人工湖,環湖有兒童火車,高爾夫球場、溫水游泳池、吊橋及空中纜車等,還有小溪可供遊人划船。山上有三個現代化的大旅館,有的高達18層,住房收費各不相同,可供旅客選擇。


在雲頂高原,白天遊湖攬勝、漫步山林或打球、或騎馬、或游泳,領略自然風光;夜裡可以去觀光一下雲頂高原的賭場。這裡的賭場是馬來西亞唯一合法的賭場,週末24小時營業,平時上午4點到上午10點停止營業。在賭場門口貼著個告示,雪蘭峨州和彭亨州的蘇丹告誡穆民教徒不准入內。觀光客如去賭場,要出示護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