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入境不能攜帶的物品

進入加拿大海關的時候,什麼東西不可以帶進加拿大來,是常讓旅客困擾的問題。首先,從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來說,某些東西之所以不准帶進加拿大來,是恐怕帶進病菌或蟲害,對加拿大的農作物或漁產、林木等天然資源造成災難性的影響,或對公眾健康造成威脅,不過,由於美國對相關物品的檢疫標準與加拿大相近,因此從美國帶進來的東西,往往可以網開一面。

基於以上原因而被禁止攜帶人境的物品,大多是食物以及各種動物、植物,根據聯邦政府的法例,旅客過海關時,對於攜帶人境的所有農產品、動植物及相關製品,都必須一一申報。不准帶進或不合規格的這一類物品,會被海關沒收、銷毀,或要求加以處理後才能攜帶人境、銷毀、處理的費用,概由旅客本身支付。不依法申報者還會漕受罰款甚或面臨刑事檢控。

准許攜帶人境以供個人享用的這一類物品,有些在數量上有所限制,比如乳類產品、新鮮水果及蔬菜等即便如此部分此類物品的人境則要求備有許可證。一般來說,含有泥土的物品(來自美國者除外)都是不能攜帶人境的。

負責就以上原因對人境物品進行檢查的單位,是”加拿大食物檢查署”(CFIA),在部分情況下,該署人員可能要求旅客支付檢查費用(此外,加拿大衛生局、加拿大環境保護局、國稅局海關暨消費稅部門,以及各省省政府,對於旅客攜帶人境物品,也各從其本身管轄範疇另有限制。非自用的商業用途產品,須遵循商品進口程式,食物檢查署對此另有一套規定食物檢查署在其網站內(),對於准許及禁止攜帶人造的農產品及動植物產品,開列了一份常見物品名單,可供一般旅客參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