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埃及 觀光金字塔

花費不菲到埃及旅遊一次,親眼看看金字塔是促使下決心的最重要因素。因為在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課本和(或)課外輔導讀物中就有介紹埃及和金字塔的文章,由此多數人對埃及金字塔產生了極其濃厚的興趣,還或多或少知道些金字塔能(效應):屍體不會腐爛、食物保持新鮮;提高記憶和思維能力;保障優質睡眠等。
出國前沒有盡可能多地瞭解埃及古文明和金字塔的(考古)知識,加上大金字塔的許多由考古所挖掘到的通道和腔室並不向遊客開放,等到了埃及的吉薩金字塔群,捨得買100埃磅的門票進入胡夫金字塔的內部,也就是純商業性質的順著光線昏暗的空氣極其難聞的內部通道,彎著腰,走一段下坡通道,再爬大段上坡通道,累出一身汗,到除了一具石棺外空無一物的國王室看看,然後原路返回,出大金字塔,則毫無意義,只會得出“進去看後悔1小時,不進去看會遺憾一輩子”的感歎。
其實,觀光金字塔不只是在金字塔前拍些照片;進入金字塔內,親身體驗金字塔的神秘,重現前人的考古發現,是埃及遊最有價值的。去埃及前,先看《匹熱迷能》(徐錦聖著 中國青年出版社),知曉歷來考古大金字塔所發現的通道和腔室的典故以及神秘現象(書中附有圖片),那錢才花得物有所值。雖然地下墓室,皇后室及其南北通道(2002年9月全球電視直播的機器人探秘),神秘的井孔通道(從皇后通道斜著通到下降通道,總長可達55米),國王室上方的五層 “減重室等通道和腔室不開放了,但現今開放的、所能經過的通道和腔室都有其歷史故事。
就以國王室為例。那具無蓋石棺就有很多說法(盡可進去或躺躺),還有國王室的南北牆上各有的洞井。它們被稱為通風孔道,離地面高1米處,口徑都約21釐米×21釐米(我們在影視中所看到的外星人,他們的腦袋連身子完全能通過)。兩個通風孔道都斜上延伸、通向塔體外部。1836年在南側通風孔道中即將通往塔外的石塊疊接處(建造大金字塔之時就安放在那裡),發現並費盡心機的取出一個無法解釋的鐵質遺片。因為鐵質遺片中的鎳含量很低,表明不可能是隕石鐵,並且在其表面還檢測到金元素。埃及人開始使用鐵器被公認為是西元前650年左右,但大金字塔是建造於約西元前2600年。難道是外星人安裝的通訊儀器的遺骸?大金字塔的南側通風孔道在特定時期直接對準著天狼星(在星際中可起到導航作用)。
埃及旅遊,最有意義的就是觀光金字塔,了卻從小的心願。行程一般都在此安排半天,時間是很充裕的。建議隨身帶著《匹熱迷能》和卷鋼尺,有對照的實測大金字塔的通道和腔室的尺寸,切身感觸它的神秘,也正好在塔內多待會兒,多吸收些有益於人體健康的金字塔能量,也對得起所花的門票錢和整個旅遊的花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