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五大湖的具體情況

在加拿大和美國交界處,有五個大湖,這就是聞名世界的五大淡水湖。它們按大小分別為蘇必利爾湖、休倫湖、密歇根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 

五大湖總面積約24566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水域。五大湖流域約為766100平方公里,南北延伸近1110公里,從蘇必利爾湖西端至安大略湖東端長約1400公里。湖水大致從西向東流,注入大西洋。除密歇根湖和休倫湖外水平面相等外,各湖水面高度依次下降。 

五大湖是始於約100萬年前的冰川活動的最終產物。現在的五大湖位於當年被冰川活動反復擴大的河谷中。地面大量的冰也曾將河谷壓低。現在的五大湖是更新世後期該地區陸續形成許多湖泊的最後階段。 

蘇必利爾湖(Superior,lake)是北美洲五大湖最西北和最大的一個,也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之一,是世界僅次於裡海的第二大湖。湖東北面為加拿大,西南面為美國。湖面東西長616公里,南北最寬處257公里,湖面平均海拔180米,水面積82103平方公里,最大深度405米。蓄水量1.2萬立方公里。有近200條河流注入湖中,以尼皮貢和聖路易斯河為最大。湖中主要島嶼有羅亞爾島(美國國家公園之一)、阿波斯特爾群島、米奇皮科滕島和聖伊尼亞斯島。沿湖多林地,風景秀麗,人口稀少。蘇必利爾湖水質清澈,湖面多風浪,湖區冬寒夏涼。季節性漁獵和旅遊為當地娛樂業主要項目。蘊藏有多種礦物。有很多天然港灣和人工港口。主要港口有加拿大的桑德貝和美國的塔科尼特等。全年通航期為8個月。該湖1622年為法國探險家發現,湖名取自法語,意為“上湖”。 

休倫湖(Huron,lake)為北美五大湖中第二大湖。它由西北向東南延伸,長331公里,最寬處163公里。湖面積59570平方公里。有蘇必利爾、密歇根湖和眾多河流注入。湖水從南端排入伊利湖。湖面海拔176米,最大深度229米。東北部多島嶼。湖區主要經濟活動有伐木業和漁業。沿湖多遊覽區。4月初至12月末為通航季節,主要港口有羅克波特、羅傑期城等。休倫湖是第一個為歐洲人所發現的湖泊,名源出休倫族印第安人。 

密歇根湖(Michigan,lake)也叫密執安湖,是北美五大湖中面積居第三位元,唯一全部屬於美國的湖泊。湖北部與休倫湖相通,南北長517公里,最寬處190公里,湖盆面積近12萬平方公里,水域面積57757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77米,最深處281米,平均水深84米,湖水蓄積量4875立方公里,湖岸線長2100公里。有約100條小河注入其中,北端多島嶼,以比弗島為最大。沿湖岸邊有湖波沖蝕而成的懸崖,東南岸多有沙丘,尤以印第安那國家湖濱區和州立公園的沙丘最為著名。湖區氣候溫和,大部分湖岸為避暑地。東岸水果產區頗有名,北岸曲折多港灣,湖中多鱒魚、鮭魚,垂釣業興旺。南端的芝加哥為重要的工業城市,並有很多港口。12月中至來年4月中港灣結冰,航行受阻,但湖面很少全部封凍,幾個港口之間全年都有輪渡往來。 

伊利湖(Erie,lake)是北美五大湖的第四大湖,東、西、南面為美國,北面為加拿大。湖水面積25667平方公里。呈東北——西南走向,長388公里,最寬處92公里,湖面海拔174米,平均深度18米,最深64米,是五大湖中最淺的一個,湖岸線總長1200公里。底特律河、休倫河、格蘭德河等眾多河流注入其中,湖水由東端經尼亞加拉河排出。島嶼集中在湖的西端,以加拿大的皮利島為最大。西北岸有皮利角國家公園(加拿大)。主要港口有美國的克利夫蘭、阿什塔比拉等。沿湖工業區曾導致許多湖濱遊覽區關閉,上個世紀70年代末環境破壞得到控制。 

安大略湖(Ontario,lake)是北美洲五大湖最東和最小的一個,北為加拿大,南是美國,大致成橢圓形,主軸線東西長311公里,最寬處85公里。水面約19554平方公里,平均深度86米,最深244米,蓄水量1688立方公里。有尼亞加拉、傑納西、奧斯威戈、布萊克和特倫特河注入,經韋蘭運河和尼亞加拉河與伊利湖連接。著名的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接伊利湖,下灌安大略湖,兩湖落差99米。湖水由東端流入聖羅倫斯河。安大略湖北面為農業平原,工業集中在港口城市多倫多、羅切斯特等。港灣每年12月至來年4月不通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