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下巴黎4大

介紹下巴黎4大法國首都巴黎坐落在風光明媚的塞納河兩岸,氣候溫和濕潤,市區面積 100 多平方公里,人口 217 萬,有 2000多年的悠久歷史,6世紀法蘭克王國定都於此,後即成為歷代王朝京都和歷屆共和國的首都。目前,巴黎是法國最大的城市,是全國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的中心,也是歐洲大陸上最大的城市之一。美麗的巴黎有世界花都的美譽,它那形形色色的建築和雕塑,具有王者風範的大街和各具風韻的小巷無不令世人陶醉和嚮往。巴黎的名勝古跡有艾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凱旋門、先賢祠等等。對於年輕的學者們來說,巴黎最有魅力的地方莫過於高等學府林立的拉丁區了。拉丁區又叫大學區,是法國大學生活的中心,這一地位源於 13世紀,也就是神學家羅貝爾·德·索邦創立神學院———後來發展成索邦大學的時代。

巴黎—索邦大學現有教師 700 多人,其中教授有 200多人,學生總共將近 2.7萬人,教學部門根據規模和性質分為 16 個 教 育 與 科 研 單 位( Unit de formation et derecherche),3個系(D partment),5 個研究中心(Centre),2個學院(Instituts)和 1個學校(Ecole)

名稱如下:

法國比較文學教育與研究單位(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專業現代文學);
法語教育與研究單位;
拉丁語教育與研究單位;
希臘語教育與研究單位;
哲學教育與研究單位;
歷史教育與研究單位;
地理教育與研究單位;
藝術和考古教育與研究單位;
英語和北美語教育與研究單位;

日爾曼語教育與研究單位(德語、荷蘭語和包括丹麥語、冰島語、挪威語、瑞典語在內的斯堪的納維亞語系);

古伊比利語和拉丁美洲語教育與研究單位(西班牙語、葡萄牙語);

義大利語和羅馬尼亞語教育與研究單位;

斯拉夫語系教育與研究單位(斯拉夫語、俄語、波蘭語、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捷克語、保加利亞語、烏克蘭語、匈牙利語);

音樂與音樂學教育與研究單位(包括索邦樂隊及巴黎—索邦大學合唱團管弦樂隊,前者的任務是提高學校在城市的威望,方便學生和專業人員之間的藝術交流,將樂器和合唱的教與學聯繫起來,為學習樂器和合唱的學生們提供實習機會);

實用人文科學教育與研究單位(社會學、教學和資訊理論在人文科學中的應用、語言學概論);

14到 20世紀現代西方文明教育與研究單位;

實用外語系(為國營部門或私營部門如銀行、保險公司、企業等培養行政秘書翻譯,掌握三種語言的公文擬稿人員和資料員,還負責為旅遊單位如航空公司、賓館旅遊部門培養工作人員);

阿拉伯語和東方語言系(阿拉伯語、希伯來語);

體育系;

法語地區世界研究中心(致力於研究全世界講法語地區的文學);

奧克語教學與研究中心

實用古伊比利亞語和拉丁美洲語研究中心(對學習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的學生進行補充教學,為他們走上職業崗位作準備);

卡塔盧尼亞語學習中心;

斯拉夫語系研究中心(主要任務是管理圖書館和資料室、組織講座和討論會,負責該學科的刊物出版);

索邦大學的城市規劃和治理學院(屬於地理教育與研究單位);

宗教學研究院;

資訊和交流科學高等學校(目的是為資訊和交流部門培養管理人才,這些部門包括企業交流部門、人事管理部門、公共關係部門、行銷—廣告部門、新聞工作部門)

上述這些教學部門有的開設所有學習階段(從大學第一階段直到博士)的課程,有的只設置幾個階段的課程。現根據學習階段按照由低到高的順序列出每個階段的所有課程名稱。

巴黎—索邦大學課程設置一覽

第一階段的學習,一般學制為兩年,頒發大學普通教育文憑(DEUG)。

文學和語言方向: 古典文學概論;現代文學概論;外國語言、文學和文化概論(德語、英語、阿拉伯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斯拉夫語系、荷蘭語、波蘭語、葡萄牙語、俄語和包括丹麥語、冰島語、挪威語、瑞典語在內的斯堪的納維亞語系、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捷克語);實用外語(德語、英語、阿拉伯語、卡塔盧尼亞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荷蘭語、葡萄牙語、俄語、丹麥語、挪威語、瑞典語、波蘭語、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捷克語);文化和交流媒體概論。
藝術方向: 音樂概論。
人文社會科學方向: 哲學概論、歷史概論、地理概論、藝術和考古學歷史概論。


第二階段的學習,一年之後頒發學士學位(Licence)證書,兩年之後頒發碩士學位(ma trise)證書,三年之後頒發科技碩士學位(M ST)證書,還可以參加某些職業資格考試。

古典文學方向: 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和大學語法師資合格證。
現代文學方向: 現代文學:學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專業現代文學:學士、碩士。
考古學方向: 學士、碩士(授權不在此限)。
藝術方向: 學士、碩士(授權不在此限)。
治理方向: 學士、碩士。
哲學方向: 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
歷史方向: 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
地理方向: 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
實用人文科學方向: 實用科學:科技碩士;語言科學:學士、碩士;社會學:學士、碩士。
外國語言、文學和文化方向: 德語: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英語: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阿拉伯語: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卡塔尹尼亞語:學士(授權不在此限);西班牙語: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希伯來語研究:學士、碩士(授權不在此限);義大利語: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斯堪的納維亞語(丹麥語、冰島語、挪威語、瑞典語):學士、碩士;荷蘭語:學士、碩士;波蘭語: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葡萄牙語: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俄語: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塞爾維亞 -克羅地亞語:學士、碩士;捷克語:學士、碩士(授權不在此限)。
實用外語方向: 德語、英語、阿拉伯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荷蘭語、斯堪的納維亞語系(包括丹麥語、冰島語、挪威語、瑞典語)葡萄牙語;俄語:學士、碩士。
資訊交流方向: 學士、碩士。
音樂方向: 學士、碩士、中學師資合格證、大學師資合格證。可參加的競賽考試: 遺產學校、行政管理競賽考試、中學師資合格證(巴黎大學教師培訓學院)、大學師資合格證。

第三階段學習包括兩種選擇,一種是進行職業專門學習,一年期滿之後獲得高等學習文憑(DESS),另一種是選擇一 門 專 業 先 過 一 年 的 基 礎 階 段,獲 得 深 入 學 習 文 憑(DEA),這一階段對於任何的博士文憑的獲得都是必須的,然後接著繼續三年的正可獲得高級專業研究文憑(DESS)的專業有:

資訊和交流技術方向: 市場行銷和交際策略、人力資源管理和社交、歐洲公共關係學、交際和國土發展戰略、市場行銷和名牌戰略、企業和科研機構的溝通、企業的預測和管理、多媒體。
地理學方向: 國際運輸、聯繫和後勤工作、城市規劃和治理。
專業現代文學方向: 出版、視聽。
音樂方向: 樂隊的管理和經營。

可獲得深入學習文憑(DEA)和博士學位(DOCTORAT)的專業有:
古代文化方向: 拉丁語研究、希臘語研究、埃及學、遠古的歷史和文明、宗教史和宗教人類學(與其他機構共同授予學位)、天主教的歷史和後古文明。
中世紀研究方向: 中世紀研究。
近現代史方向: 近現代史、技術史(與其他機構共同授予學位)、阿拉伯和東方研究。法語比較文學: 法國的文學和文明、比較文學。
語言、文明、文化和社會方向: 英語地區研究、日爾曼語地區研究、斯拉夫語系地區研究、羅曼語地區研究、葡萄牙語地區、巴西和非洲葡萄牙語地區研究(與其他機構共同授予學位)。
哲學、社會學、語言科學、音樂學方向: 哲學史、哲學、社會學和認知哲學、語言學、法語、數學,資訊理論和兩者在人文科學中的應用(與其他機構共同授予學位)、資訊和交流科學、音樂和音樂學歷史。藝術史和考古學方向: 藝術史、古代歷史和文明。
地理方向: 地理和治理、環境(時間、地點、社會、生物)多樣性的控制和可持續發展(與其他機構共同授予學位)。地貌學: 地形學、地表動力學、自然災害學(與其他機構共同授予學位)。

巴黎—索邦大學注重綜合知識和專業學習之間的協調,基礎教學和職業需要之間的平衡,傳統教育方式和新技術方法配合使用,在繼承傳統的同時把教學與社會需要緊密結合起來,這也是為什麼巴黎—索邦大學既培養了大量高等教育第一階段的學生,又是一所國際水準的科研型大學。通過文學和人文科學的學習,學生們發展了國民最應該具備的批判精神和理解能力,從而能夠在明天的社會裡展現自我、遊刃有餘

巴黎—索邦大學的聯繫地址如下:

巴黎維克多—庫贊大街 1號,郵編 75005(1,rue VictorCousin 75005 Paris)

電話:01 40 46 22 11

網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