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拉脫維亞

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約為2?1。自上而下由紅、白、紅三個平行的橫寬條組成。早在13世紀時,居住在拉脫維亞的拉特加人就使用過紅、白、紅圖案的旗幟。1918年這面民族旗幟得到了事實上的合法化,1922年確定國旗的顏色和比例。1940年拉脫維亞成為原蘇聯的加盟共和國,當時的國旗為在原蘇聯國旗旗面的下部加白、藍色的水波紋圖案。1990年拉脫維亞宣佈獨立,象徵拉脫維亞民族統一的紅、白、紅旗又被用來作為國旗。
  
    國徽: 中心圖案為盾徽。盾面上半部的太陽代表拉特格萊公國,左下方的紅獅代表庫茲拉姆公國,右下方的銀色半獅半鷹怪獸代表韋德季姆公國。盾徽上端有三顆金色五角星,象徵三個公國的再聯合;兩側分別為扶著盾徽的紅獅和怪獸,基部為象徵和平、自由的綠色橡樹枝。
  
    獨立日: 11月18日(1918年)
  
    國家政要:總統瓦伊拉·維琪耶-弗賴貝加(Vaira Vike-Freiberga) ,1999年6月當選,7月就職。2003年6月連任拉脫維亞總統,7月宣誓就職。總理因杜利斯·埃姆西斯(Indulis Emsis) ,2004年3月當選。
  
    自然地理:面積為6.4589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6.2046萬平方公里,內水面積2543平方公里。位於東歐平原西部,西臨波羅的海(海岸線長307公里),里加灣深入內陸。北鄰愛沙尼亞,東界俄羅斯,南接立陶宛,東南與白俄羅斯接壤。全境地勢低平,東部和西部為丘陵。邊境線總長1841公里,其中海岸線長度496公里。平均海拔87米,地貌為丘陵和平原,以灰化土為主,約一半多為可耕地。森林覆蓋率為44%,1. 4萬個野生物種。有1. 4萬條河流,其中長度10公里以上的有777條。主要河流是道加瓦河和高亞河。境內多湖泊和沼澤。面積超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40個,較大的湖泊有盧班斯湖、拉茲納湖、埃古列湖和布林特涅克斯湖。氣候屬海洋性氣候向大陸性氣候過渡的中間類型。夏季白天平均氣溫23℃,夜晚平均氣溫11℃,冬季沿海地區平均氣溫零下2-3℃,非沿海地區零下6-7℃。平均年降水量633毫米。濕度大,全年約有一半時間為雨雪天氣。
  
    建於13世紀的里加市政廳廣場
  
    人口:229萬(2005年7月),民族有拉脫維亞族(占55.8%)、俄羅斯族(占32.3%)、白俄羅斯族(占3.9%)、烏克蘭族(占2.9%)、波蘭族(占2.2%),另外還有立陶宛人、猶太人、吉普賽人、愛沙尼亞人、德國人等。城市人口占69%。居民主要信奉羅馬天主教、基督教路德宗、俄羅斯東正教、舊教、浸禮教。官方語言為拉脫維亞語,分中部、東部和北部三種方言,屬於印歐語系立陶宛語族,還有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文字。95%以上居民懂俄語,約10%居民懂德語、英語。通行英語。
  
    首都: 里加(riga) ,面積307平方公里,人口74萬多人,1月平均氣溫-4. 9℃,7月平均氣溫16. 9℃, 全年平均氣溫6℃。
  
    行政區劃:分為26個區和7個區級市,下設70個市、490個村。主要大城市有:里加、道加瓦皮爾斯、利耶帕亞、耶爾加瓦、尤爾馬拉、文茨皮爾斯、列澤克涅。
  
    外交: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標是“回歸歐洲”,優先目標是加入北約和歐盟。
  
    與中國關係:1991年9月12日,拉脫維亞同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1992年1月4日,中國在拉設立大使館。同年1月29日,拉政府與臺灣當局簽署所謂“建立領事關係的聯合聲明”,拉方不顧中國的嚴正交涉,於2月上旬允許台在里加開設“總領事館”。中國政府被迫決定從拉撤出大使館。1994年7月,拉政府代表團前往北京 ,承諾斷絕同臺灣的領事關係,支持中國在臺灣問題上的一貫立場,28日,中拉雙方在北京簽署了關於兩國實現關係正常化的聯合公報,拉脫維亞決定自公報簽字之日與臺灣中止“領事關係”。同年8月,中國大使館在里加恢復工作。2004年4月,維琪耶-弗賴貝加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