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美國黃石公園

美國, 橫跨懷俄明、蒙大拿和愛達荷三州, 公園主要分佈於懷俄明州(占96%),少部分分佈在蒙大拿州與愛達荷州

成立時間:1872年,1972年被列入國際生物圈保留區,197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面積:2,219,791英畝(換算成公制將約為8,889平方公里,幾乎是臺灣總面積的四分之一大)

特色:全球第一座國家公園,豐富的火山地質景觀,如間歇泉、硫磺池、火山泥流。

成立於1872年3月1日的黃石國家公園,至今已有131年歷史,是美國也是全世界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而且,透過民間保育團體的努力,整個保護區域仍持續在擴大當中。

1807年,第一位見證黃石公園壯麗警官的白人考爾特(John Colter)為了探尋印地安文化而進入此區,隨後,考爾特的見聞披露後,吸引眾多探險家進入探勘,黃石地區的保護問題也因而引起美國保育界的關注。1871年,為了遊說國會立法保護,海頓博士(Dr. Ferdirand V. Hayden)組成官方探險隊進行大規模的資料搜集工作;於是,國會在1872年通過黃石國家公園法案,並由當時的總統格蘭特(Ulyess S. Grant)簽署成立。

黃石公園被譽為‘世界上最著名的野生動植物庇護所’,境內棲息的野生動物種類如麋鹿、北美郊狼(coyote)、狼獾(wolverine)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其中包含兩種名列聯邦保護的瀕危物種:灰狼與吼鶴(whooping crane),以及三種受威脅物種:灰熊、白頭海雕與山貓。此外,黃石公園也是全美國僅存一處仍有美洲野牛(bison)徜徉其中的場所。它是整個‘大黃石生態系’的核心地區,而‘大黃石生態系’是地球上保存最完整、面積最大的溫帶生態系。

黃石公園既是一個象徵,又是一處聖地——這個冰火磨礪的世界,這個犬牙交錯的幻境,延生於近兩百萬年前的一次火山爆發,至今仍未停止。這是美國乃至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公園,也是美國目前36座國家公園中最著名的一個。它面積達7988平方公里,99%都尚未開發,這是一片廣袤而潔淨的原始自然區,分佈在洛基山脈的最高峰,豐沛的雨水和降雪,使這裡成為美國眾多大河的發源地。

莫爾被稱為荒野哲人及美國國家公園之父,開啟了人類內心對野生荒地的新發現。這是人類承先啟後走向保護自然的里程碑。

最後的野牛聚集在黃石公園,在這裡它們總算能避開獵人的槍口。1880年,全美境內僅有位於蒙大拿州莫伊斯鎮的國家野牛保護區及黃石公園還有少數的野牛生存,總數不過一百多頭。

黃石最後的狼在1924年被殺,兩隻小狼就在蘇打崗被射殺。黃石的生態平衡因而遭到了嚴重破壞。原本鼓勵此事的生物學家,經過了數十年的光陰,才瞭解他們所犯的錯誤,1973年,灰狼終於受到瀕臨絕種動物法案的保護。經過漫長而激烈的爭議,1995年1月,14只在加拿大阿爾伯塔省捕獲的狼被送往黃石。到1998年底,黃石至少已有了120只狼。經過數世紀不公平地把狼當做魔鬼動物後,我們似乎終於準備好把它們當作洛磯山的永久居民,以及荒野的永久象徵,來擁抱它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