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建築經典(四)

代代木國立室內綜合體育館,日本東京(1964年)
建築師:丹下健三
日本建築大師丹下健三設計的代代木體育館是60年代的技術進步的象徵,它脫離了傳統的結構和造型,被譽為劃時代的作品。代代木國立室內綜合體育館的整體構成、內部空間以及結構形式,展示出丹下健三傑出的創造力、想像力和對日本文化的獨到理解,它是由奧林匹克運動會游泳比賽館、室內球技館及其他設施組成的大型綜合體育設施。採用高張力纜索為主體的懸索屋頂結構,創造出帶有緊張感、力動感的大型內部空間。特異的外部形狀加之裝飾性的表現,似乎可以追溯到作為日本古代原型的神社形式和豎穴式住居,具有原始的想像力。這可以說是丹下健三結構表現主義時期的頂峰之作,最大限度地發揮出材料、功能、結構、比例,直至歷史觀高度統一的傑出才能。該建築是丹下健三,也是日本現代建築發展的一個頂點,日本現代建築甚至以此作品為界,劃分為之前與之後兩個歷史時期。
悉尼歌劇院,澳大利亞(1959∼1973年)
建築師:J.伍重
在澳大利亞悉尼大橋附近有一個三面環水的奔尼浪島。在這座島上矗立著一組似群帆泊港,如白鶴驚飛的建築群,它就是舉世聞名的悉尼歌劇院。悉尼歌劇院造型奇特,外觀不凡。八個薄殼分成兩組,每組四個,分別覆蓋著兩個大廳。另外有兩個小殼置於小餐廳上。殼下吊掛鋼桁架,桁架下是天花板。兩組薄殼彼此對稱互靠,外面貼乳白色的貼面磚,閃爍奪目。
丹麥建築師J.伍重設計的悉尼歌劇院規模龐大,占地1.8公頃,坐落在距海面19米的確良花崗岩基座上,最高的殼頂距海面60米。它包括一個2700座位的音樂會,一個1550座位的歌劇院,一個550座位的劇場,一個420座位的排演廳,還有眾多的展覽場地、圖書館和其他文化服務設施,總建築面積達88000平方米,連觀眾和工作人員在內,同時可容納7000人,實際是一座大型綜合性文化演出中心。歌劇院從設計到完工達14年之久.
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美國(1973年)
建築師:山琦實
紐約曼哈頓島上的世界貿易中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貿易機構,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之一。
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占地約6.5公頃,它是一項耗資7億美元,由六幢建築組成的建築群,包括一座海關大樓,一座飯店,兩座專供重要的政府貿易機構使用以及國際商品展覽用的九層大樓和兩座主要建築——高411.5米的110層塔樓。兩座大樓都是方柱形體,外形完全一樣。每邊寬63.5米,每幢塔樓面積達46.6萬平方米,兩幢塔樓面積合計有93萬多平方米。大樓的外牆是排列很密的鋼柱,外表包以銀色鋁板。大樓受到很大的風壓力,在普通風力下,樓頂擺幅為2.5釐米,實測到的最大位移有28釐米。整個世界貿易中心有5萬人在其中工作。每天客人即達8萬人次。兩座大樓有46部高速電梯,114部區間電梯,8部貨梯。客梯一部最多可載55人。電梯可直達能容納2000輛汽車的停車場,並與地鐵相連,可以迅速地將來往於世界貿易中心的工作人員及來客疏散到四面八方。
蓬皮杜藝術與文化中心,法國巴黎(1977年)
建築師:R.羅傑斯和R.皮亞諾
蓬皮杜藝術與文化中心總造價約4.8億法郎,總面積約10萬平方米,地上六層,地下四層。該建築內設有工業設計中心、音樂與聲學研究所、現代藝術博物館、公共情報知識圖書館以及相應的服務設施。整個建築被縱橫交錯的管道和鋼架所包圍,根本不像我們常見的博物館,倒像一幢地地道道的化工廠。這座藝術文化中心是義大利建築師R.皮亞諾和英國建築師R.羅傑斯共同設計的。他們認為現代建築常常忽視起決定性作用的結構和設計。為了改變這一陳舊的觀念,特意把結構和設備加以突出和頌揚,6層樓的鋼結構、電梯。電纜、上下水管、通風管道都懸掛在立面上,並塗上大紅大綠的色彩。建築師有意將這座建築設計成類似機械框架的裝置,將內部做成寬敞的無阻攔的大空間,允許內部佈置靈活變動。這座中心是本世紀高技派建築的代表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