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介紹一下圭亞那?

國名:圭亞那合作共和國 (The 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


獨立日:5月26日(1966年)

  國慶日: 2月23日(1970年)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5:3。帶白邊的黃色三角形箭頭在旗面上劃分出兩個相等對應的綠色三角形,三角形箭頭中套有一個帶黑邊的紅色等邊三角形。綠色代表該國的農業和林業資源,白色象徵河流和水力資源,黃色代表礦藏和財富,黑色象徵人民勇往直前和堅韌不拔的精神,紅色象徵人民建設祖國的熱情和力量。三角形箭頭象徵國家前進的步伐。

國徽: 中間的盾面上有三組圖案:上部為國花睡蓮;中間為三道藍色波紋,象徵該國的埃塞奎博河、伯比斯河、德梅拉拉河三條主要河流及眾多的瀑布、激流;下部為一隻雉,代表該國豐富的動物資源。盾徽上端為一頂君主式的王冠,王冠之上是一頂鑲著兩顆鑽石的印第安酋長的王冠。盾徽兩側各有一隻美洲豹:左邊的豹握著一把鎬,象徵開發礦藏;右邊的豹握著一根甘蔗,代表傳統農作物。下端的綬帶上用英文寫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命運”。

自然地理: 21.4萬多平方公里。位於南美洲東北部。西北與委內瑞拉交界,南與巴西毗鄰,東與蘇里南接壤,東北瀕大西洋。

人口:78萬(2006年)。印度人後裔占48%,黑人占33%,混血種人、印第安人、華人、白人等占18%。英語為官方語言。居民主要信奉基督教、印度教和伊斯蘭教。

首都:喬治城 (Georgetown)

貨幣:圭亞那元 >>



圭亞那議會大廈

  簡史: 西元9世紀起印第安人在此定居。15世紀末起,西、荷、法、英等國在此反復爭奪。17世紀荷蘭人佔領圭亞那。1814年淪為英國殖民地。1831年正式成為英國殖民地,並取名英屬圭亞那。1834年英國被迫宣佈廢除奴隸制。1953年取得內部自治地位。1961年英同意圭成立自治政府。1966年5月26日成為英聯邦內的獨立國家,改稱“圭亞那”。1970年2月23日成立圭亞那合作共和國,成為英聯邦加勒比地區的第一個共和國。

政治:根據1980年頒佈的憲法,總統為國家元首兼武裝部隊總司令,擁有最高行政權。總統由選舉產生,負責任命副總統、總理和各部部長,有權否決議會通過的立法議案和解散議會。一院制國民議會為立法機構。內閣是政府執行機構,總理是政府首腦。

  外交: 奉行獨立自主的不結盟政策,反帝、反殖、反對種族主義,支持民族解放運動。主張建立和平、平等的國際關係。重視與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與中國關係:1972年6月27日,圭亞那同中國建交。
南美洲國家,會稱圭亞那合作共和國,位於南美大陸東北部,面積214969平方千米。1814年之前是印第安人在此定居,之後淪為英殖民地,1966年5月26日獨立,1970年2月23日成立圭亞那合作共和國。2月23日為國慶日,1972年6月27日與我國建交。
人口、83萬5千〔1998}。官方語言為英語,居民多奉基督教、印度教、伊斯蘭教。首都為喬治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