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義大利佛羅倫斯市吧

佛羅倫斯,義大利中部城市,托斯卡納大區首府,人口約四十萬。地理位置優越,臨阿爾洛(Arno)河而建,水陸交通便捷。
西元十四世紀初,文藝復興的曙光最先閃現在這裡。從喬托,但丁,到蔔迦丘,彼特拉克,再到達芬奇,米開朗基羅,等等;300年間,這裡誕生過無數的文學,藝術巨匠。資本主義的萌芽最先在這裡閃光。至今這裡仍是古色古香,整個城市彌漫著文藝復興的韻味,有“歐洲新雅典”的美譽。
國人最早瞭解這座藝術之都恐怕是因為徐志摩,他將它稱作翡冷翠,未免有些陰柔。
徐志摩《翡冷翠的一夜》寒意逼人,好像帶著一陣清涼,輕輕讀出,嘴裡便像含了一塊冰。事實上,這個小巷橫行的古老城市卻是籠罩在一片浮糜的暖色中,紅色的屋頂、古舊泛黃的牆壁,但丁、拉斐爾、伽利略們拖著瘦長的影子走在光陰的巷弄中。  
  烏菲茲美術館前常年排著浩浩蕩蕩的長隊,在裡面被波提切利、拉斐爾、提香等人的作品電倒,再匆匆收拾思緒,拐個彎,去學院美術館探
望米開朗琪羅的大衛。一路上,小販在地上鋪滿名著的臨摹畫,街頭藝人扮作熟睡的天使,只等遊人的硬幣把他喚醒。每個週末的晚上,市政廳廣場前都會有露天演唱會,“錚錚”的古典吉他和弗拉門戈式奔放的舞姿把夜色攪得沸沸揚揚,觀看的老太太和小姑娘隨著樂聲一起翩翩起舞。不遠處,共和廣場的旋轉木馬霓虹閃爍,年輕的情侶和小孩子們一起在這裡圓一個童話的夢想。   
  佛羅倫斯其實很小,以聖母白花教堂為中心,幾條小巷發散而去,隨意地東走西走,便會在某個橋頭街角和走散的朋友再次遇上。就像當年的但丁走啊走的就在老橋遇上了他的夢中情人貝阿特麗絲。那天正是佛羅倫斯最美的傍晚,貝阿特麗絲如聖女般纖塵不染,站在老橋的橋頭,成為但丁一生最美的愛的記憶。   
  千年後的一個黃昏,我從但丁故居出來,走向老橋。晚霞透過雲靄,將幾縷金色灑在阿諾河上,老橋橋面上光彩流溢,整個佛羅倫斯沉浸在油畫般的背景中。

主要建築及景點:
1 佛羅倫斯大教堂(Duomo)
也叫“花之聖母大教堂”,世界第四大教堂。建於1296-1436年。整個教堂裝飾華麗。教堂的右側有高85米的鐘樓用托斯卡那白、綠、粉色花崗石貼面。屬於佛羅倫斯哥特式建築風格。樓內有370級臺階,可登高俯瞰全城。教堂的邊上還有一座八角型的洗禮堂,青銅大門上雕有著名的的“天堂之門”。是基貝爾蒂(Ghiberti)花費21年的傑作,將“舊約全書”的故事情節分成十個畫面,從左到右從上到下依次是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園;該隱殺害他的兄弟亞伯;挪亞醉酒和獻祭;亞伯拉罕和以薩獻祭;以掃和雅各;約瑟被賣為奴;摩西接受十戒;耶利哥的失敗;菲利士人的戰爭;所羅門和示巴女王,浮雕分別鑲嵌在銅門的框格內,現在的門上的作品是複製品,原件在大教堂的博物館展出。

2 舊橋(Ponte Vecchio)
這座橋是橫跨阿爾諾河上的7座橋中最古老的。最早建於10世紀,14世紀時重建過。橋上兩邊佈滿了店鋪,著名的要算是這裡的金鋪和珠寶店。相傳當年但丁是在這座橋上和他的戀人貝亞特麗奇相遇的。橋中間是貝紐維多·切利尼 (Benuveto Cellini, 1500-1571)的雕像,他是佛羅倫斯出生的著名雕塑家。他曾為法國王室和義大利貴族制做了大量的金銀作品,他的雕塑作品被各地博物館廣為收藏。

3 洗禮堂
洗禮堂是4—5世紀建在古羅馬佛羅倫斯北門的一座宗教建築。建築成八角形,外帶一個距形附室,座落在一個不高的台基上。現在的外觀可追述到11—13世紀;光潔的棱錐形屋頂建於1128年。其外部用綠白大理石裝飾。建築的每一面縱向橫向都呈三三三制結構,以壁柱、拱券、石條作相間裝飾。中層開了一圈窗戶。這一建築最引人注目的是三個青銅門和內圓頂上的鑲嵌畫。
聖約翰洗禮堂的南門飾有昂得雷阿·皮薩諾作的《洗禮者聖約翰的一生》和《人間美德》;北門飾有基爾貝蒂作的《新約故事》、《福音佈道者》和《教會聖師》;被稱為“天國之門”的東門是三座銅門中最著名的,為基貝爾蒂的曠世之作。作品描繪的《舊約全書》的故事按情節分成十個畫面,分別鑲在十個框格內,是1425年由商業藝術公會委託藝術家作的。它被米開朗琪羅稱為“天國之門”。銅門四周還雕刻有《聖經》人物和當時藝術家的俏像。

4 市政廣場
邋 佛羅倫斯市政廣場因為周圍的精美建築而被認為是義大利最美的廣場之一。它始建於13、14世紀。最初是在被拆除了烏貝蒂·佛拉伯斯基及其它皇帝派家族的房地基上建起來的。後來經過擴建才形成了今天的規模。廣場東南角的傳統的行政中心老宮雄視怎個廣場。老宮的左則是美麗的晚期哥特式風格的琅琪敞廊。敞廊由本齊·喬內和西莫內·托冷蒂於1376-1382年建造

更多文章